給歐盟:你的圍欄殺人。請提供安全且合法的途徑。

致歐洲領袖的公開信
 
(此信將送呈瑞士、挪威、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塞爾維亞,以及歐盟委員會主席)
 
今天我們向你寄出這封信,以及一件屬於無國界醫生自5月以來在地中海救出的1.5萬人中,其中一人的救生衣。這件品質低劣的救生衣,是試圖橫渡大海前往歐洲的男女或小孩身上唯一的保護措施。這些救生衣上有時會有希望旅途平安的手寫祈禱詞,或是萬一在渡海途中遭遇不測,可聯繫的親友電話號碼。這些字句提醒我們,這些展開旅程的人充分知道這趟渡海之旅的風險,徹底的絕望促使他們與家人以身犯險。
 
我們正在醫治人們在旅途過程造成的傷病,包括低溫症與脫水,以及一些需要醫療轉介的緊急嚴重情況,如敗血性休克、肺炎和凌虐與暴力造成的傷口。我們正嘗試改善滯留在希臘、意大利、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與塞爾維亞邊境人們的生活情況。但我們所做的這些工作,是在填補各國不願意或無法承擔責任所留下的缺口。
 
很多人是因戰火、壓迫與虐待而逃難。其他人則是為了逃離赤貧、迫害與人權侵犯。所有人都想要更安全與更好的生活。但他們的逃生路線愈來愈少,而一些收容難民的國家如黎巴嫩、土耳其與約旦已愈來愈不勝負荷。全球正面對二戰以來最嚴重的流徙潮危機。敘利亞的衝突並沒有緩和的跡象。歐洲卻正在關閉邊境。
 
把人們分類為「移民」、「難民」或「尋求庇護者」,都無法充分或公平地形容將他們推上漫長而危險旅程的現實。每個人都有他們被迫冒生命危險前往歐洲的理由。當人們需要醫療護理、食物、飲用水與棲息處時,不論他們的法律地位,都應該獲得援助。
 
下星期一(9月14日),當你們的部長再度在一場討論所謂「移民危機」的高峰會上聚首,請記得先前幾場高峰會中採取的決議,至今仍很大程度上無助改善情況。有些措施甚至讓情況惡化:圍欄與強制按指紋只會迫使人們選擇更隱蔽與危險的路徑。人們繼續在海上、貨車貨櫃箱中,以及位處歐盟中心、生活條件讓人無法接受的臨時營地中失去生命。是時候終結這些威嚇的政策了。這些政策,讓一場原本可預見且控制的逃命人潮,變成一場在歐洲的海灘、邊境、火車月台與車道上出現、由政策導致的人為悲劇。這些政策,正損害人們尋求庇護的權利。現時「不接待」與關閉邊境的做法,正導致傷亡與混亂。
 
歐洲面對尋求援助與保護的人數正不斷增加。在數百萬逃離難以忍受痛苦的人群中,這些人只佔了一小部分。無論有甚麼阻礙,他們仍然會繼續前來。他們別無選擇。現時的政策在當前的情況站不住腳。歐洲唯一能夠防止危機在自己領土惡化的方法,是提供安全、合法且免費的替代方案,以取代人蛇集團。我們要求你提供安全途徑。無論是進入歐盟或在歐盟內部,都必須容許尋求庇護者合法地穿越海上或陸地邊境。所有允許難民前往歐洲的合法途徑都急需落實。必須找出具效率的方法,在歐盟成員國之間重新安置尋求庇護者。必須在全歐洲和沿著遷徙路徑的每個入口點,提供有效且一致的庇護程序和援助。必須在他們抵達的時候,就提供快速登記,讓他們取得暫時保護。必須設計合法的遷徙路線。必須向所有人提供能維護他們尊嚴的接待環境。
 
讓人們不再需要這件救生衣。請提供人道、維護尊嚴且安全的替代方案。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
廖滿嫦醫生
 
地點
地中海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