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的人道救援工作受到限制

自一九六二年,缅甸由军人集团掌权后,缅甸与外间几乎隔绝,缅甸人民被受压制及忽略。今年九月,当局镇压僧侣的民主游行,引起世界关注这班长期受苦的人民,但事件并没有揭露他们的日常生活情况。

面对疟疾及艾滋病的高感染率,贫穷的人民只得到很少的援助──只有百分之一点四的国家开支预算,投放于当地的医疗服务。尽管当地的需求庞大,却只有少数的人道救援组织于缅甸工作,而对于这些在当地设有项目的组织来说,要独立及不偏不倚地进行援助,极为困难。另外,外国政府及捐助组织都不愿意在财政上支持那些有可能变成支持缅甸政权的项目。

申请在缅甸境内行走的签证往往需要颇长的时间,使紧急救援及评估工作难于进行。部分地区,例如东面与泰国接壤的边境一带,不时发生涉及克伦族(Karen)和孟邦(Mon)叛军的武装冲突,缅甸政府便在当地设立限制,阻碍包括无国界医生在内的人道救援工作。

若开邦(Rakhine)西部是其中一个有极大医疗需求的地区,二零零六年无国界医生于当地治疗约二十一万名疟疾病人。来自若开邦、信奉伊斯兰教的罗兴亚人(Rohingya),其情况更为严峻。罗兴亚人被政府拒绝给予公民身份,更受到各种的虐待。无国界医生为他们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及艾滋病治疗。

当地政府对国内艾滋病感染情况反应缓慢,加速了艾滋病在当地傅播。无国界医生于仰光(Yangon)、若开邦、克钦邦(Kachin)及掸邦(Shan)提供综合艾滋病治疗项目,但这只能解决全国一小部分病人的需要。当地只有很少的独立数据显示,需要靠抗逆转录病毒治疗来延续生命的缅甸病人人数是多少,而据联合国估计,目前约有三十六万人感染了艾滋病毒,但相信只有一万人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当中有八千人的治疗是由无国界医生提供,而可以得到结核病等并发症的治疗的病人为数更少。是以联合国估计,该国每年约有二万人死于艾滋病。

地点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