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风灾:无国界医生呼吁增加援助

热带风暴吉里( Giri)十月二十二日吹袭缅甸西岸,风灾过后超过两星期,紧急救援仍不足以应付灾民需要。这次风灾对若开邦实兑南部和北部的村落造成巨大破坏。

据官方估计,风灾至少令八万一千人无家可归,摧毁四万英亩农地,这些农地还差数星期便收成。食物和栖身之所的需求甚为迫切。

对风灾幸存者来说,现时是非常关键的脆弱时期,他们极度需要援助。

无国界医生医疗队伍正在重灾区敏比亚(Minbya)和周边城镇工作。无国界医生估计,许多村落的损毁程度超过五成,部分甚至夷为平地。大量家庭在寺庙栖身,又或是用废料搭建临时避难所。多人诉说只有很少或没有食物,在短期内也难以取得任何食物。

Kyauk Nga Nwar村的一百五十间房屋全数被毁。无国界医生治疗了一名九十岁男子,他因身体太过虚弱无法逃生,只得与两个儿子留在屋内。在风暴中一棵树压毁了他们的房子,导致他们三人受伤。

除了风暴所引起的众多健康危机外,灾区正进入一个疟疾传染的高峰期。在欠缺住房、食物和充足的医疗护理之下,将进一步增加疟疾所造成的威胁。

无国界医生与政府和其它救援组织合作,向灾民派发食物、帐篷和工具,又计划派发更多物资予数千个受灾家庭。无国界医生已派出医疗队伍为灾民提供基本医疗护理,并捐赠药物和医疗用品予当地的医疗设施。无国界医生评估过的地区,有三至六间郊区健康中心被完全破坏。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二年在缅甸工作,近年工作重点是治疗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以及应付天灾(如二零零八年的热带风暴纳尔吉斯)。无国界医生在全国开设了十七所艾滋病诊所,为超过一万六千人提供抗艾滋病病毒治疗,并设立九间健康中心和超过三十间疟疾治疗点。

地点
缅甸
議題
颱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