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風災:無國界醫生呼籲增加援助

熱帶風暴吉里( Giri)十月二十二日吹襲緬甸西岸,風災過後超過兩星期,緊急救援仍不足以應付災民需要。這次風災對若開邦實兑南部和北部的村落造成巨大破壞。

據官方估計,風災至少令八萬一千人無家可歸,摧毀四萬英畝農地,這些農地還差數星期便收成。食物和棲身之所的需求甚為迫切。

對風災倖存者來說,現時是非常關鍵的脆弱時期,他們極度需要援助。

無國界醫生醫療隊伍正在重災區敏比亞(Minbya)和周邊城鎮工作。無國界醫生估計,許多村落的損毀程度超過五成,部分甚至夷為平地。大量家庭在寺廟棲身,又或是用廢料搭建臨時避難所。多人訴說只有很少或沒有食物,在短期內也難以取得任何食物。

Kyauk Nga Nwar村的一百五十間房屋全數被毁。無國界醫生治療了一名九十歲男子,他因身體太過虛弱無法逃生,只得與兩個兒子留在屋內。在風暴中一棵樹壓毀了他們的房子,導致他們三人受傷。

除了風暴所引起的眾多健康危機外,災區正進入一個瘧疾傳染的高峰期。在欠缺住房、食物和充足的醫療護理之下,將進一步增加瘧疾所造成的威脅。

無國界醫生與政府和其他救援組織合作,向災民派發食物、帳篷和工具,又計劃派發更多物資予數千個受災家庭。無國界醫生已派出醫療隊伍為災民提供基本醫療護理,並捐贈藥物和醫療用品予當地的醫療設施。無國界醫生評估過的地區,有三至六間郊區健康中心被完全破壞。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九二年在緬甸工作,近年工作重點是治療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以及應付天災(如二零零八年的熱帶風暴納爾吉斯)。無國界醫生在全國開設了十七所愛滋病診所,為超過一萬六千人提供抗愛滋病病毒治療,並設立九間健康中心和超過三十間瘧疾治療點。

地點
緬甸
議題
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