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协助病人跟进治疗

无国界医生在缅甸的艾滋病治疗项目正为结核病患者提供治疗。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二年起已在当地工作,目前为约二千五百四十名结核病患者提供诊断、治疗和辅导服务。

无国界医生的辅导员昂亨莫(AUNG Hein Maw)在黎明时份就开始工作。昂亨莫每天都要走访缅甸南部达威区(Dawei)和土瓦河区(Myeik)的不同村落。在晨雾当中,人们只能看到棕榈树和在稻田工作的妇女的剪影。司机要避开道路上的坑洞,昂亨莫则在车上检查探访病人的名单。名单上的病人大多是「不依从治疗者」,或是在诊所被证实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甚至双重感染结核病和艾滋病病毒的病人,他们不是没有准时覆诊,就是因各样问题而难以继续依从治疗。对于那些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而言,结核病是最普遍的机会性感染,也是致命的主要原因。

当病人开始结核病疗程后,他们每个月最少要到诊所一次,让医疗人员监察其进度。但是他们不会常常回来。昂亨莫解释说:「我们会到他们的村落寻找他们,并给予他们额外支援,帮助他们回来覆诊。然后我们会跟进个案,并确保他们正确地服药。」他续说:「当病人进入疗程的关键时刻,或出现副作用时需要更多协助,我们也会探访病人。」

在这个人口流动的地区里,为双重感染结核病和艾滋病病毒的病人进行治疗是一项挑战。在达威区,这个很多来自外地的工人的家庭,无国界医生正在当地开展一所艾滋病治疗诊所,协助病人依从治疗,对康复至关重要,外展辅导员扮演着一个重要角色。目前有四名辅导员在达威区的村落和旁边的土瓦河区工作,他们正跟进三百名病人的治疗。

从达威区诊所驶往这些村落需要数小时,道路的情况并不良好。路程也是病人不能回来覆诊的其中一个原因。如果病人穷困得无法负担交通费用,无国界医生会替他们支付。但就大部分个案而言,病人中断疗程都是因为其它原困。

昂亨莫说:「有时他们不太明白病症,或不知道如何服药,有时他们会认为很难前往诊所,或因为需要工作。我们也遇过一些个案是病人拒绝治疗,或害怕被歧视。有时他们会因药物的副作用而拒绝治疗。」

对艾滋病和结核病的认识不足
这里的居民穷困,他们主要是渔夫、或在稻田和橡胶园工作的工人。大部分人对艾滋病和结核病都只有很少认识。 

昂亨莫的第一位病人,化名S,是一位五十岁的男病人。他们坐在传统木屋的地板,一起谈论治疗情况,昂亨莫也会数算剩余的药丸数量,以确保病人服用了正确份量。

当S患上结核病后,他接受治疗的首三个月都只能卧床 。尽管他的健康今天已有改善,但仍未能返回渔船上的修理员工作岗位,目前靠在泰国工作的女儿和儿子接济。S表示:「我第一次病倒时,我到了一家私人诊所求诊。我们用了所有积蓄来支付费用。现在,免费的治疗对我而言是相当重要。」

昂亨莫解释说:「结核病患者放弃治疗的其中一个最普遍原因,是他们感到好了些便以为自己已经痊愈。」他续说:「他们要赶着回去工作,不再返回诊所。我们需要向他们解释,这是十分危险的,病情会恶化成更加严重的耐多药性结核病,其治疗将需时至少八个月。」

最主要提供抗艾滋病病毒治疗的组织
缅甸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率超过百分之一,而该国也是东南亚其中一个双重感染艾滋病和结核病比率最高的国家。估计有二十五万人被验出染上艾滋病病毒,只有少数人能透过卫生部接受抗艾滋病病毒治疗。无国界医生目前是该国,最主提供抗艾滋病病毒治疗药物的组织,有超过一万八千名病人正在接受治疗。

无国界医生除了关注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直接治疗外,也为他们提供一般的健康教育,透过自愿检测、辅导和防止母婴感染艾滋病病毒的计划,来阻止艾滋病病毒的传播。无国界医生提供的服务还包括经性接触传播疾病的治疗,以及为病人提供心理和社交支援。

无国界医生也为医院、医疗中心和家庭提供技术援助和艾滋病治疗培训。该计划是与国家艾滋病计划(National Aids Programme)、联合国艾滋病规划处(UNAIDS), 世界卫生组织(WHO), 国家结核病计划(National TB Programme)和国家健康实验室( National Health Laboratory)共同合作进行。

地点
缅甸
議題
爱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