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協助病人跟進治療

無國界醫生在緬甸的愛滋病治療項目正為結核病患者提供治療。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九二年起已在當地工作,目前為約二千五百四十名結核病患者提供診斷、治療和輔導服務。

無國界醫生的輔導員昂亨莫(AUNG Hein Maw)在黎明時份就開始工作。昂亨莫每天都要走訪緬甸南部達威區(Dawei)和土瓦河區(Myeik)的不同村落。在晨霧當中,人們只能看到棕櫚樹和在稻田工作的婦女的剪影。司機要避開道路上的坑洞,昂亨莫則在車上檢查探訪病人的名單。名單上的病人大多是「不依從治療者」,或是在診所被證實感染了愛滋病病毒、甚至雙重感染結核病和愛滋病病毒的病人,他們不是沒有準時覆診,就是因各樣問題而難以繼續依從治療。對於那些愛滋病病毒感染者而言,結核病是最普遍的機會性感染,也是致命的主要原因。

當病人開始結核病療程後,他們每個月最少要到診所一次,讓醫療人員監察其進度。但是他們不會常常回來。昂亨莫解釋說:「我們會到他們的村落尋找他們,並給予他們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回來覆診。然後我們會跟進個案,並確保他們正確地服藥。」他續說:「當病人進入療程的關鍵時刻,或出現副作用時需要更多協助,我們也會探訪病人。」

在這個人口流動的地區裡,為雙重感染結核病和愛滋病病毒的病人進行治療是一項挑戰。在達威區,這個很多來自外地的工人的家庭,無國界醫生正在當地開展一所愛滋病治療診所,協助病人依從治療,對康復至關重要,外展輔導員扮演著一個重要角色。目前有四名輔導員在達威區的村落和旁邊的土瓦河區工作,他們正跟進三百名病人的治療。

從達威區診所駛往這些村落需要數小時,道路的情況並不良好。路程也是病人不能回來覆診的其中一個原因。如果病人窮困得無法負擔交通費用,無國界醫生會替他們支付。但就大部分個案而言,病人中斷療程都是因為其他原困。

昂亨莫說:「有時他們不太明白病症,或不知道如何服藥,有時他們會認為很難前往診所,或因為需要工作。我們也遇過一些個案是病人拒絕治療,或害怕被歧視。有時他們會因藥物的副作用而拒絕治療。」

對愛滋病和結核病的認識不足
這裡的居民窮困,他們主要是漁夫、或在稻田和橡膠園工作的工人。大部分人對愛滋病和結核病都只有很少認識。 

昂亨莫的第一位病人,化名S,是一位五十歲的男病人。他們坐在傳統木屋的地板,一起談論治療情況,昂亨莫也會數算剩餘的藥丸數量,以確保病人服用了正確份量。

當S患上結核病後,他接受治療的首三個月都只能卧床 。儘管他的健康今天已有改善,但仍未能返回漁船上的修理員工作崗位,目前靠在泰國工作的女兒和兒子接濟。S表示:「我第一次病倒時,我到了一家私人診所求診。我們用了所有積蓄來支付費用。現在,免費的治療對我而言是相當重要。」

昂亨莫解釋説:「結核病患者放棄治療的其中一個最普遍原因,是他們感到好了些便以為自己已經痊癒。」他續說:「他們要趕著回去工作,不再返回診所。我們需要向他們解釋,這是十分危險的,病情會惡化成更加嚴重的耐多藥性結核病,其治療將需時至少八個月。」

最主要提供抗愛滋病病毒治療的組織
緬甸的愛滋病病毒感染率超過百分之一,而該國也是東南亞其中一個雙重感染愛滋病和結核病比率最高的國家。估計有二十五萬人被驗出染上愛滋病病毒,只有少數人能透過衛生部接受抗愛滋病病毒治療。無國界醫生目前是該國,最主提供抗愛滋病病毒治療藥物的組織,有超過一萬八千名病人正在接受治療。

無國界醫生除了關注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直接治療外,也為他們提供一般的健康教育,透過自願檢測、輔導和防止母嬰感染愛滋病病毒的計劃,來阻止愛滋病病毒的傳播。無國界醫生提供的服務還包括經性接觸傳播疾病的治療,以及為病人提供心理和社交支援。

無國界醫生也為醫院、醫療中心和家庭提供技術援助和愛滋病治療培訓。該計劃是與國家愛滋病計劃(National Aids Programme)、聯合國愛滋病規劃處(UNAIDS), 世界衛生組織(WHO), 國家結核病計劃(National TB Programme)和國家健康實驗室( National Health Laboratory)共同合作進行。

地點
緬甸
議題
愛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