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食危机高峰会应应舍旧迎新采用更有效的粮援方法

无国界医生呼吁为救助幼儿    改革粮援与营养项目

各国领袖及近二十名联合国主要官员,本星期将会在罗马召开联合国全球粮食危机高峰会,商讨解决近期全球粮食危机的计划。无国界医生呼吁与会者关注两岁以下儿童的特殊营养需要,采纳并迅速推展对症的策略。

对于长期存在的营养不良危机,目前采用的方法都无法解决。若仅仅把援助规模扩大,肯定保护不了幼儿,而他们正是粮食价格飊升下最脆弱的一群。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运动副总干事博曼(Daniel Berman)说:「现时的粮食援助及营养项目,是以成本为主要考虑,幼儿的特别营养需要反而是其次,这是危险的双重标准。只有采用新的援助取向,并增加资源,才可以令成长中的受援儿童,得到所需的营养丰富食物。」

迅速生长期的幼儿,营养方面有特殊需要,但胃纳不大。他们需得到高热量及包含多种营养的食物,最理想是取得有动物成份的食物,例如奶类食品、蛋、肉或鱼。食物的质和量同样重要,所以政策制订者不单要保证粮食供应充足,更要保障营养成份充足。粮食价格飊升会令营养不良问题恶化,因家庭不能为幼童提供足够营养,帮助他们成长及防御和对抗疾病。

为长期受营养不良困扰的地区所提供的常规粮食援助,没有包括幼儿需要的食物。八十年代后期全球牛奶产量再无过剩之后,救济粮也剔除了奶粉这种为儿童而设的食物。自此,受援儿童一直只得到强化的粟豆粉或麦豆粉,食物里没有来自动物的成份。这不是儿科医生推荐给两岁以下儿童的饮食。经济的考虑,已导致不符理想标准的救济粮。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运动的营养顾问薛朴德医生(Dr. Susan Shepherd)说:「我们要求领袖们正视目前最脆弱的一群,就是幼儿的需要。对幼儿来说,只增加常规的救济粮,他们仍不免病危。这星期的会议,其中一个关键问题是:粮食援助的捐赠者可愿意改变成规,在粮食援助及营养项目中,加入适合幼儿的食物?」

无国界医生呼吁改革粮食援助,为面临营养不良的儿童提供高热量及营养丰富的食物。现时已有创新的方法,为儿童提供所需要的全部营养,以治疗及预防他们患上营养不良。无国界医生在前线的治疗项目中采用了新策略,已能治疗更大数量的病童。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有一亿七千八百万名儿童营养不良;而在年中任何时刻,都有二千万名病情极其严重的个案。每年,因为营养不良致死的五岁以下儿童,高达三百五十万至五百万名。

据无国界医生估计,全球二千万名患有严重急性营养不良的儿童之中,只有百分之三获得联合国推荐的治疗。无国界医生于二零零六及二零零七年间,共为二十二个国家的超过十五万名儿童,提供了营养治疗或营养补充的食物。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