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埃尔贡山──极度需要援助的受惊一群


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呼吁实时增加对肯尼亚西部埃尔贡山(Mount Elgon)人民的援助,并终止他们已遭受了接近两年的肆意暴力袭击。

自二零零六年八月起,埃尔贡山的平民一直遭受沙巴屋土地防务部队(Sabaot Land Defence Force, SLDF)与肯尼亚当局爆发的暴力冲突所困扰。沙巴屋土地防务部队因认为肯尼亚当局的土地分配计划不公平而武装起来,与当局爆发暴力冲突。至今已有数以万计人民流离失所,很多人都被残暴对待,甚至因而残废和失去性命。

现时他们仍在挣扎求存。在一个不安的环境下,人们缺乏基本服务、衣服、足够食物、毛毡及栖身之所。很多人的栖身环境恶劣,晚间难以抵受高地的严寒,而且只能依靠少量援助和当地小区的支援来生存。

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七年四月起,为埃尔贡山的居民提供医疗人道救援。其间,无国界医生不断尝试唤起各界对这场暴力冲突的关注。面对着这一群在过去几年饱受暴力创伤的人民,加上他们的人道需要仍未得到照顾,无国界医生认为现在必须向外表明立场。无国界医生项目总管加利亚(Rémi Carrier)说:「 单是医疗救援并不能解决埃尔贡山人民的所有需要。」她续说:「他们需要免受暴力袭击的保护,更多的援助,以及对他们的困境有更多的关注。」

这段时间里,肯尼亚当局主要运用以暴易暴的方式来处理动乱,于二零零八年三月九日甚至采取军警联合行动。是次行动令冲突加剧,平民要承受袭击、折磨和被贬低尊严的对待。

加利亚说:「我们的救援开展以来,特别是在去年夏季后,在埃尔贡山的医疗队经常遇到及治疗暴力事件中受伤的受害者,但在军警联合行动开始后才是真正的高峰期,我们每月治疗超过二百五十名伤者。」她解释:「这些受害者,大部分是成年男人,多数是被审查有否参与民兵部队的时候受伤。对于近两年饱受创伤、多番流离失所和贫困之苦的平民来说,这联合行动只令他们加倍创伤。」

同时,人民也继续因沙巴屋土地防务部队的暴力对待而担惊受怕。一名在四月中被袭、接受无国界医生诊治的妇人说:「我们被四个年轻男人袭击。他们用弯刀打我们,又叫我们躺在地上。其中一个男人死了,我亦失去知觉。他们打我们时说:『告诉他们,民兵部队仍然存在。』」

今天,因有些人已重返家园,居民与流离失所者互相协调的机制已达到极限。无国界医生呼吁实时为人民增加援助及保护,让他们开展新生活。若以暴易暴的情况持续下去,而没有任何企图解决冲突起因的行动,情况不会有实质改善,人民苦难不会终结。

无国界医生是为埃尔贡山冲突的伤者提供援助的少数人道救援组织之一。因应平民遭受暴力对待,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七年四月起集中在当地提供免费的医疗服务,工作包括支持基本医疗服务架构、提供防疫注射,以及派出流动医疗队到偏远地区。无国界医生亦建立了一个病人转介系统,把急症病人转送到医院,并向平民派发了衣服和毛毡。

更多关于埃尔贡山冲突的数据和受影响人民的故事,可于参阅无国界医生的报告──「埃尔贡山──谁来关注?」(Mount Elgon : Does anybody care?

> 埃尔贡山──谁來关注?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