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你可以向世界展示安全的庇护所是可行的 不能因为少数人的行为而令数十万人受到惩罚

2016年5月12日
 
5月6日,肯尼亚政府宣布了一项将数十万人的生命置於险境的决定。关闭达达阿布难民营的提议将对约32.5万名难民立刻产生致命而持续的影响。
 
肯尼亚的首席内政部长基比乔医生(Karanja Kibicho)公开表达了他对於国际社会对全球难民危机无力回应的担忧。无国界医生也衷心同意,目前的回应是非常不足。
 
我们同意许多西方国家的「持续的双重标准」是不可接受的。在它们背弃逃离战争丶压迫和绝望的难民的同时,却还指望像肯尼亚那样的国家为数十万来自索马里丶南苏丹和其他地方的难民提供保护。这种不一致的双重标准最明显的体现在欧盟与土耳其签订的协议上面,欧洲藉此就将照顾难民的职责,外判给一个可能会拒绝难民申请庇护的国家。
 
肯尼亚政府和肯尼亚人民在长达四分之一世纪的时间里,在达达阿布难民营向数以千计的人提供保护,肯尼亚应当因此而感到骄傲。比起拥护欧洲和其他国家的失败和不人道的政策,现在肯尼亚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应当支持和延续提供保护的传统。肯尼亚可以成为领导者,为包括在西方的其他国家作出榜样,示范如何人道的帮助逃离战争和冲突的人。 
 
肯尼亚政府称达达阿布难民营存在安全风险。无国界医生的医疗团队已直接的看到恐怖行为在肯尼亚造成的严重後果。去年4月,我们的医疗团队在卫生部官员的协助下为加里萨(Garissa)大学恐怖袭击中的受害者提供救援。肯尼亚政府当然有职责向人民提供安全和保护,但是,作为难民公约的缔约国,这一职责也延伸到那些已经或正在逃离战争和冲突的人。
 
因为一小部分人的行为而去惩罚在达达阿布难民营的32.5万人,是不能接受的。索马里的冲突已经持续了超过25年,目前的情况并不能确保难民安全丶有尊严的返回。於2013年签署的自愿遣返三方协定,在当时被认为是一个积极的步骤,但主要由於索马里内部仍然存在安全问题,协定实施起来仍有局限性。
 
达达阿布难民营本来就不足以容纳现时所有在那里的难民,现在更面临过度拥挤和资金短缺的问题。由於距离索马里边境很近,索马里的不安全状况使得难民营更加脆弱。尽管反复呼吁,大型难民营目前仍然没有替代方案,今天,在达达阿布的难民正因此付出代价。
 
目前严重缺乏寻求解决方法的政治意愿。被安置在其他国家的难民数量太少。营地本身太大,但一直未有寻找在更安全的地方建造更小的营地并提供更好服务的可能性。对於难民来说,几乎没有可以在营地外自力更生的机会,这些选择需要资金和政治的承诺,但如果没有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争取这些承诺,那达达阿布难民营的难民将别无选择,只能回到饱受战乱的索马里,或者冒着危险穿越大海前往欧洲。
 
肯尼亚在过去的25年中在欢迎难民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现在政府终於有机会通过重新考虑关闭难民营的决定,为其他国家设置一个对待难民及为无家可归者提供庇护的标准。
 
拉韦尔(Kenneth Lavelle)是无国界医生在达达阿布难民营的项目经理。
 
无国界医生将继续 在达达阿布达伽哈莱(Dagahaley)难民营开展医疗活动,在那里管理一间100个床位的医院和2间医疗站。2015年,团队共进行了182,351次问诊,并接收11,560名病人入院治疗。
 
无国界医生在达达阿布难民营的项目不接受政府资助,所有资金均来自私人捐助。

 

地点
肯尼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