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亞:你可以向世界展示安全的庇護所是可行的 不能因為少數人的行為而令數十萬人受到懲罰

2016年5月12日
 
5月6日,肯尼亞政府宣佈了一項將數十萬人的生命置於險境的決定。關閉達達阿布難民營的提議將對約32.5萬名難民立刻產生致命而持續的影響。
 
肯尼亞的首席內政部長基比喬醫生(Karanja Kibicho)公開表達了他對於國際社會對全球難民危機無力回應的擔憂。無國界醫生也衷心同意,目前的回應是非常不足。
 
我們同意許多西方國家的「持續的雙重標準」是不可接受的。在它們背棄逃離戰爭、壓迫和絕望的難民的同時,卻還指望像肯尼亞那樣的國家為數十萬來自索馬里、南蘇丹和其他地方的難民提供保護。這種不一致的雙重標準最明顯的體現在歐盟與土耳其簽訂的協議上面,歐洲藉此就將照顧難民的職責,外判給一個可能會拒絕難民申請庇護的國家。
 
肯尼亞政府和肯尼亞人民在長達四分之一世紀的時間裡,在達達阿布難民營向數以千計的人提供保護,肯尼亞應當因此而感到驕傲。比起擁護歐洲和其他國家的失敗和不人道的政策,現在肯尼亞比以往任何時候更應當支持和延續提供保護的傳統。肯尼亞可以成為領導者,為包括在西方的其他國家作出榜樣,示範如何人道的幫助逃離戰爭和衝突的人。 
 
肯尼亞政府稱達達阿布難民營存在安全風險。無國界醫生的醫療團隊已直接的看到恐怖行為在肯尼亞造成的嚴重後果。去年4月,我們的醫療團隊在衛生部官員的協助下為加里薩(Garissa)大學恐怖襲擊中的受害者提供救援。肯尼亞政府當然有職責向人民提供安全和保護,但是,作為難民公約的締約國,這一職責也延伸到那些已經或正在逃離戰爭和衝突的人。
 
因為一小部分人的行為而去懲罰在達達阿布難民營的32.5萬人,是不能接受的。索馬里的衝突已經持續了超過25年,目前的情況並不能確保難民安全、有尊嚴的返回。於2013年簽署的自願遣返三方協定,在當時被認為是一個積極的步驟,但主要由於索馬里內部仍然存在安全問題,協定實施起來仍有局限性。
 
達達阿布難民營本來就不足以容納現時所有在那裡的難民,現在更面臨過度擁擠和資金短缺的問題。由於距離索馬里邊境很近,索馬里的不安全狀況使得難民營更加脆弱。儘管反復呼籲,大型難民營目前仍然沒有替代方案,今天,在達達阿布的難民正因此付出代價。
 
目前嚴重缺乏尋求解決方法的政治意願。被安置在其他國家的難民數量太少。營地本身太大,但一直未有尋找在更安全的地方建造更小的營地並提供更好服務的可能性。對於難民來說,幾乎沒有可以在營地外自力更生的機會,這些選擇需要資金和政治的承諾,但如果沒有在國際社會的支持下爭取這些承諾,那達達阿布難民營的難民將別無選擇,只能回到飽受戰亂的索馬里,或者冒著危險穿越大海前往歐洲。
 
肯尼亞在過去的25年中在歡迎難民方面發揮了主導作用。現在政府終於有機會通過重新考慮關閉難民營的決定,為其他國家設置一個對待難民及為無家可歸者提供庇護的標準。
 
拉韋爾(Kenneth Lavelle)是無國界醫生在達達阿布難民營的項目經理。
 
無國界醫生將繼續在達達阿布達伽哈萊(Dagahaley)難民營開展醫療活動,在那裡管理一間100個床位的醫院和2間醫療站。2015年,團隊共進行了182,351次問診,並接收11,560名病人入院治療。
 
無國界醫生在達達阿布難民營的項目不接受政府資助,所有資金均來自私人捐助。
 
 
地點
肯尼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