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的旋涡:疟疾和营养不良

每年的七月至十一月,无国界医生在尼日尔的医疗队伍便会特别紧张。营养不良儿童很容易感染疟疾,而本身已经感染疟疾的则因营养不良和疟疾的双重病患而变得极度虚弱。疟疾进一步降低儿童的食欲,进一步削弱他们的健康,更制造了一个他们难以摆脱的致命旋涡。在此期间,无国界医生在马拉廸、津德尔、塔瓦和阿加德兹等地区治疗了近十三万名患上疟疾的儿童。

十月二十二日(星期五)──和很多母亲一样,宰纳卜带着十六个月大的女儿从尼日利亚北部越过边境到达尼日尔。她们走了近二百公里才来到丹伊萨(Dan Issa)的一所营养复康门诊中心。宰纳卜说:「我的女儿曾经抽搐。我们昨天出发,先乘坐cabou-cabou(出租摩托车),再乘坐三辆丛林的士。」当她们抵达门诊中心,一位护士为小女孩进行疟疾快速测试,证实她染上疟疾。疟疾令她的急性贫血更加严重。

每年七月至十一月是尼日尔的雨季,亦是疟疾爆发的高峰期。疟疾的病原体恶性疟原虫透过蚊子叮咬传给人类,而雨季产生的许多积水成了蚊子的滋生地。截至二零一零年七月,在马达龙法地区已录得八千六百七十六名儿童感染疟疾。这个数字占该区所有感染数字的接近五成。

当他们抵达营养复康门诊中心,儿童会获得免费的检查和治疗。若儿童被证实患上轻微的疟疾,便会安排返家接受综合治疗。若儿童感染的是较严重的疟疾,如出现神经疾病的症状,又或是出现疟疾的并发症,如贫血、低血糖和呼吸困难,儿童便要送往丹伊萨的疟疾治疗中心。

感染严重疟疾的营养不良儿童的健康被加倍削弱,要在深切营养康复中心接受治疗。除了进食即食营养治疗食品之外,还要接受疟疾治疗。负责丹伊萨深切营养康复中心的医疗总监西廸贝医生说:「疟疾是营养不良儿童的额外威胁,因为疟疾会令他们更脆弱。」营养不良会相对抑制患者的免疫力,使儿童更容易感染严重疟疾,也较易失去抵抗疾病的能力。过轻的儿童相对一个营养充足的儿童,其死亡率要高两倍。无国界医生营养工作小组统筹谢湲德医生指出:「疟疾其中一个如此致命的原因是,它与营养不良一样会导致贫血。」

尼日尔也因此被疟疾肆虐。自今年开始,尼日尔已录得超过二百万人感染疟疾,是去年的逾两倍,而疫情仍然继续扩散。在马拉廸一个名为Forsani的当地非政府组织任职的拉瓦利医生说:「医院的儿科部门挤满病人。在某些营养治疗中心,逾七成儿童感染疟疾。」他的团队自六月开始支持综合医院的深切营养康复中心,现正支持儿科部门的工作人员,这些工作人员因病人激增而不胜负荷。在过去两个月,至少有一百五十名儿童死于疟疾。

无国界医生与综合医疗中心合作,在马加里亚(Magaria)设立一个工作试点,无论儿童是否营养不良均一律提供医疗服务,以减少疟疾对儿童的影响。组织的小区工作者教导高危人群疟疾的信息,并到村落进行疟疾快速测试。让儿童在失去力量、韧性和意志力生存之前,及早获得治疗。

无国界医生在尼日尔的塔瓦、马拉廸、津德尔和阿加德兹地区开设基本医疗和营养治疗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