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的旋渦:瘧疾和營養不良

每年的七月至十一月,無國界醫生在尼日爾的醫療隊伍便會特別緊張。營養不良兒童很容易感染瘧疾,而本身已經感染瘧疾的則因營養不良和瘧疾的雙重病患而變得極度虛弱。瘧疾進一步降低兒童的食慾,進一步削弱他們的健康,更製造了一個他們難以擺脫的致命旋渦。在此期間,無國界醫生在馬拉廸、津德爾、塔瓦和阿加德茲等地區治療了近十三萬名患上瘧疾的兒童。

十月二十二日(星期五)──和很多母親一樣,宰納卜帶著十六個月大的女兒從尼日利亞北部越過邊境到達尼日爾。她們走了近二百公里才來到丹伊薩(Dan Issa)的一所營養復康門診中心。宰納卜說:「我的女兒曾經抽搐。我們昨天出發,先乘坐cabou-cabou(出租摩托車),再乘坐三輛叢林的士。」當她們抵達門診中心,一位護士為小女孩進行瘧疾快速測試,證實她染上瘧疾。瘧疾令她的急性貧血更加嚴重。

每年七月至十一月是尼日爾的雨季,亦是瘧疾爆發的高峰期。瘧疾的病原體惡性瘧原蟲透過蚊子叮咬傳給人類,而雨季產生的許多積水成了蚊子的滋生地。截至二零一零年七月,在馬達龍法地區已錄得八千六百七十六名兒童感染瘧疾。這個數字佔該區所有感染數字的接近五成。

當他們抵達營養復康門診中心,兒童會獲得免費的檢查和治療。若兒童被證實患上輕微的瘧疾,便會安排返家接受綜合治療。若兒童感染的是較嚴重的瘧疾,如出現神經疾病的症狀,又或是出現瘧疾的併發症,如貧血、低血糖和呼吸困難,兒童便要送往丹伊薩的瘧疾治療中心。

感染嚴重瘧疾的營養不良兒童的健康被加倍削弱,要在深切營養康復中心接受治療。除了進食即食營養治療食品之外,還要接受瘧疾治療。負責丹伊薩深切營養康復中心的醫療總監西廸貝醫生說:「瘧疾是營養不良兒童的額外威脅,因為瘧疾會令他們更脆弱。」營養不良會相對抑制患者的免疫力,使兒童更容易感染嚴重瘧疾,也較易失去抵抗疾病的能力。過輕的兒童相對一個營養充足的兒童,其死亡率要高兩倍。無國界醫生營養工作小組統籌謝湲德醫生指出:「瘧疾其中一個如此致命的原因是,它與營養不良一樣會導致貧血。」

尼日爾也因此被瘧疾肆虐。自今年開始,尼日爾已錄得超過二百萬人感染瘧疾,是去年的逾兩倍,而疫情仍然繼續擴散。在馬拉廸一個名為Forsani的當地非政府組織任職的拉瓦利醫生說:「醫院的兒科部門擠滿病人。在某些營養治療中心,逾七成兒童感染瘧疾。」他的團隊自六月開始支援綜合醫院的深切營養康復中心,現正支援兒科部門的工作人員,這些工作人員因病人激增而不勝負荷。在過去兩個月,至少有一百五十名兒童死於瘧疾。

無國界醫生與綜合醫療中心合作,在馬加里亞(Magaria)設立一個工作試點,無論兒童是否營養不良均一律提供醫療服務,以減少瘧疾對兒童的影響。組織的社區工作者教導高危人群瘧疾的資訊,並到村落進行瘧疾快速測試。讓兒童在失去力量、韌性和意志力生存之前,及早獲得治療。

無國界醫生在尼日爾的塔瓦、馬拉廸、津德爾和阿加德茲地區開設基本醫療和營養治療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