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峰会定下目标︰二零一五年前让一千五百万名艾滋病患者获得抗病毒治疗

需要资金和价格可负担的药物将转目标变为治疗

随着最新的科学证据显示抗艾滋病病毒的治疗,同时也是预防艾滋病的一种方法,各国政府已于联合国大会艾滋病问题高级别会议上踏出重要一步,承诺在二零一五年年底之前,让一千五百万名患者接受抗艾滋病病毒治疗。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指出,要实现这治疗目标,各国政府必须采取实时的具体行动。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的艾滋病政策顾问林奇(Sharonann LYNCH)说:「各国政府既同意在四年内扩大抗艾滋病病毒治疗规模,让一千五百万名患者接受治疗,就也是承诺把这项最新研究成果「以治疗来预防」落实成为政策,以挽救生命和防止艾滋病毒蔓延。」她续说:「由现在开始的每一天,我们要让愈来愈多人接受抗艾滋病病毒治疗」。

新的科学证据显示治疗也是一种预防方式,可减少百份之九十六的艾滋病病毒传播机会。根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一项最新研究,大举扩大治疗规模,可从今天至二零二零年共减少一千二百万宗新感染个案和超过七百万宗死亡,也可以把至二零一五年的新感染个案减低逾半。这需要从今至二零一五年,每年额外再多投入六十亿美元。然而,对抗艾滋病的款项在二零零九和二零一零年都下降了,导致以对抗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为宗旨的全球基金(Global Fund)、美国总统防治艾滋病紧急救援计划(PEPFAR)和其它计划都缺乏资源。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总干事冯提多医生(Tido VON SCHOEN-ANGERER)说:「目前仍有有九百万人等待接受抗艾滋病病毒治疗。」他续说:「如果我们未能拿出扩大治疗规模的确实计划,以尽早应付新一波感染浪潮,整个联合国大会艾滋病问题高级别会议都只会是一场闹剧。」

各国政府也需要确保消除艾滋病疫情的药物能维持价格可负担的水平。这代表各国不但要支持降低药物价格的政策,更要停止推行一些透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来推高药物价格的政策。尤其美国、欧盟和其它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所商议的自由贸易协议,更为降低药价的仿制药竞争制造更多障碍,妨碍患者获得价格可负担的新药物机会。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的政策倡议总监查尔丝(Michelle CHILDS)说∶「没有价格可负担的药物,让病者获得治疗的目标是无法成真的。」她续说:「目前超过六百万人能接受治疗,主要是由于仿制药的生产,使第一代的抗艾滋病药物从二零零零年开始,价格下降百份之九十九。要成功使大批病者可以受惠于更新、更有效的药物,只能挪走阻碍低价药物生产的种种屏障。可是,各国政府一方面在会议上承诺治疗艾滋病,另一方面却又在其它会议上闭起门来竭力维持高药价,各国都应该停止这种矛盾的做法。」

无国界医生目前正在十九个国家,为十七万名艾滋病患者提供抗逆转録病毒治疗,使用的药物八成来自印度多家仿制药药厂。

地点
爱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