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政府与无国界医生之诉讼――无国界医生在法院判决後发表的声明

日内瓦原讼法庭已就荷兰政府控告无国界医生一案作出裁决,无国界医生刚得悉结果,对之表示满意。该案涉及二零零二年无国界医生项目主管厄盖尔在北高加索地区被掳超过六百日,荷兰政府在二零零四年四月付出赎金,以换取厄盖尔获得释放後,荷兰政府告上法庭,要求无国界医生偿还该笔赎款。

荷兰政府声称,它是代表无国界医生行事。法庭明确驳回该项声称,迫使荷兰政府为其行动负上公共责任。

是次裁决支持了无国界医生一向表明的立场,亦印证了自审讯开始以来,无国界医生就事件所提出的版本。

法庭的裁决,令无国界医生如释重负,因为它推翻了荷兰政府企图否定无国界医生援助有需要的人的作用,藉此破坏组织的声誉。

尽管裁决令人满意,无国界医生仍不得不谴责荷兰政府解决这次事件所用的方法;对於在厄盖尔获释後那麽久,仍须花费如此多时间和人力物力去进行诉讼,无国界医生表示遗憾。

无国界医生将会秉承其宗旨,继续以团结一致、独立而不偏不倚的精神和原则,为高加索地区及世界其他地方有需要的人提供援助。

地点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