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政府與無國界醫生之訴訟──無國界醫生在法院判決後發表的聲明

日內瓦原訟法庭已就荷蘭政府控告無國界醫生一案作出裁決,無國界醫生剛得悉結果,對之表示滿意。該案涉及二零零二年無國界醫生項目主管厄蓋爾在北高加索地區被擄超過六百日,荷蘭政府在二零零四年四月付出贖金,以換取厄蓋爾獲得釋放後,荷蘭政府告上法庭,要求無國界醫生償還該筆贖款。

荷蘭政府聲稱,它是代表無國界醫生行事。法庭明確駁回該項聲稱,迫使荷蘭政府為其行動負上公共責任。

是次裁決支持了無國界醫生一向表明的立場,亦印證了自審訊開始以來,無國界醫生就事件所提出的版本。

法庭的裁決,令無國界醫生如釋重負,因為它推翻了荷蘭政府企圖否定無國界醫生援助有需要的人的作用,藉此破壞組織的聲譽。

儘管裁決令人滿意,無國界醫生仍不得不譴責荷蘭政府解決這次事件所用的方法;對於在厄蓋爾獲釋後那麼久,仍須花費如此多時間和人力物力去進行訴訟,無國界醫生表示遺憾。

無國界醫生將會秉承其宗旨,繼續以團結一致、獨立而不偏不倚的精神和原則,為高加索地區及世界其他地方有需要的人提供援助。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