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北部暴雨持续数周 人道援助仍然继续

十月九日,一场严重水灾令菲律宾北部的本格特省数十个城镇和村落都鋪著一层厚厚的泥泞,导致数百人死亡。这些泥流是该区连续数星期的大雨,加上两个紧接的飓风所造成的最新灾害。与此同时,邦阿西楠省和打拉省的堤坝排洪,引发更多泛滥,影响数以万计的人。

当水位开始减退,道路逐渐清理好时,人们开始重上生活轨道。然而,有很多人发现自己极度困苦,灾难造成了巨大的损害。无国界医生在重灾区邦阿西楠省和打拉省,为灾民提供医疗援助和物资,以及在本格特省评估需要。

六十三岁的鲁珀图坐在瓦砾前的一张胶椅上,他不能置信地著头:「屋内就只剩下这些泥泞。我甚麽也没有了――我的房子,我的牲畜。当水灾发生时,我只有身上穿著的这套衣服。」

在他周围的的街道布满了垃圾――浸透泥泞的衣服、烂家具、破烂了的玩具、木板碎片和铁皮屋顶碎片。房子移了位,屋顶倒塌,满目疮痍的景象犹如地震过後的现场。

十月三日,台风芭玛在吕宋岛的卡加延省登陆,为邦阿西楠省带来连续数星期的大雨。据官方消息指,邦阿西楠省有超过三十个城市受到影响,五万人被迫离开家园。

为防止堤坝满溢或崩塌,有关当局被迫将数个堤坝排洪,部份罗萨莱斯镇被堤坝的洪水夷为平地。灾难发生至今已超过一星期,灾民仍未能接受它所造成的破坏。

鲁珀图解释:「水流涌入时正值黄昏,水位高达十英尺,真的十分可怕。我从来没有见过这种情况。水流十分湍急。若不是儿子来救我,恐怕我经已死掉。」他和罗萨莱斯镇的很多灾民一样,被这个灾难吓倒了:「现在水位才开始减退,我想清理和重建房子,不过我甚麽都没有了。我们需要更多的援助。」

洪水正在减退,人们陆续离开避难中心,希望重建房子。不过,很多道路仍然封闭,令人道援助难以运送,有些地区的灾民至今只获得很少援助。

无国界医生已开始提供医疗援助,又在邦阿西楠省的重灾区派发超过九百二十个非粮食物资套装,套装包括水桶、肥皂、厨具和建築工具。

无国界医生项目统筹奥斯德斯基?:「最後一个飓风吹袭菲律宾後的两个星期,人们都受到严重影响。现时最重要的,是菲律宾北部的援助不会逐渐减少,因为这里仍然有很庞大的重建需要。人们不但失去家园,也失去了生计,因为很多稻田都被水淹浸。」

无国界医生医疗队在村落和避难中心开设流动医疗诊所,进行了约一千三百宗诊症。埃谢图医生说:「人们长时间浸在水里,求诊的病人主要有上呼吸道感染、伤风感冒、皮疹、皮肤和真菌感染,也有一些病人受了轻微损伤,他们可能是被碎片弄伤,又或是紧找著屋顶时受伤。不过,现时的情况已受到控制,我们会继续监察腹泻的病例会否增加。」

三星期前,热带风暴凯撒娜吹袭菲律宾,令三百九十万人受影响,五十万人逃离家园。在马尼拉和周边地区,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队伍继续为最受影响的灾民提供医疗服务和派发非粮食物资。

-----------------------------------------------------------------------------------------------

> 捐款支持无国界医生「亚太地区紧急救援工作」
(请注明:「亚太地区紧急救援工作」)

一、按此进行网上捐款

二、以支票捐助
支票抬头请注明「无国界医生」,并连同捐款表格邮寄至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
 
三、直接存款到银行户口
汇丰银行︰002-6-398222
中国银行︰012-566-0-000777-1
(并将银行存款收据正本寄回,以便发出收据。)
 
四、缴费灵服务
无国界医生的缴费灵商户编号︰9242
请致电︰18013(登记账号)/18033 (付款)
网址︰http://www.ppshk.com/
须输入8位捐款者编号

地点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