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北部暴雨持續數周 人道援助仍然繼續

十月九日,一場嚴重水災令菲律賓北部的本格特省數十個城鎮和村落都舖著一層厚厚的泥濘,導致數百人死亡。這些泥流是該區連續數星期的大雨,加上兩個緊接的颶風所造成的最新災害。與此同時,邦阿西楠省和打拉省的堤壩洩洪,引發更多氾濫,影響數以萬計的人。

當水位開始減退,道路逐漸清理好時,人們開始重上生活軌道。然而,有很多人發現自己極度困苦,災難造成了巨大的損害。無國界醫生在重災區邦阿西楠省和打拉省,為災民提供醫療援助和物資,以及在本格特省評估需要。

六十三歲的魯珀圖坐在瓦礫前的一張膠椅上,他不能置信地著頭:「屋內就只剩下這些泥濘。我甚麼也沒有了──我的房子,我的牲畜。當水災發生時,我只有身上穿著的這套衣服。」

在他周圍的的街道佈滿了垃圾──浸透泥濘的衣服、爛傢俬、破爛了的玩具、木板碎片和鐵皮屋頂碎片。房子移了位,屋頂倒塌,滿目瘡痍的景象猶如地震過後的現場。

十月三日,颱風芭瑪在呂宋島的卡加延省登陸,為邦阿西楠省帶來連續數星期的大雨。據官方消息指,邦阿西楠省有超過三十個城市受到影響,五萬人被迫離開家園。

為防止堤壩滿溢或崩塌,有關當局被迫將數個堤壩洩洪,部份羅薩萊斯鎮被堤壩的洪水夷為平地。災難發生至今已超過一星期,災民仍未能接受它所造成的破壞。

魯珀圖解釋:「水流湧入時正值黃昏,水位高達十呎,真的十分可怕。我從來沒有見過這種情況。水流十分湍急。若不是兒子來救我,恐怕我經已死掉。」他和羅薩萊斯鎮的很多災民一樣,被這個災難嚇倒了:「現在水位才開始減退,我想清理和重建房子,不過我甚麼都沒有了。我們需要更多的援助。」

洪水正在減退,人們陸續離開避難中心,希望重建房子。不過,很多道路仍然封閉,令人道援助難以運送,有些地區的災民至今只獲得很少援助。

無國界醫生已開始提供醫療援助,又在邦阿西楠省的重災區派發超過九百二十個非糧食物資套裝,套裝包括水桶、肥皂、廚具和建築工具。

無國界醫生項目統籌奧斯德斯基説:「最後一個颶風吹襲菲律賓後的兩個星期,人們都受到嚴重影響。現時最重要的,是菲律賓北部的援助不會逐漸減少,因為這裡仍然有很龐大的重建需要。人們不但失去家園,也失去了生計,因為很多稻田都被水淹浸。」

無國界醫生醫療隊在村落和避難中心開設流動醫療診所,進行了約一千三百宗診症。埃謝圖醫生說:「人們長時間浸在水裡,求診的病人主要有上呼吸道感染、傷風感冒、皮疹、皮膚和真菌感染,也有一些病人受了輕微損傷,他們可能是被碎片弄傷,又或是緊找著屋頂時受傷。不過,現時的情況已受到控制,我們會繼續監察腹瀉的病例會否增加。」

三星期前,熱帶風暴凱撒娜吹襲菲律賓,令三百九十萬人受影響,五十萬人逃離家園。在馬尼拉和周邊地區,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隊伍繼續為最受影響的災民提供醫療服務和派發非糧食物資。

-----------------------------------------------------------------------------------------------

> 捐款支持無國界醫生「亞太地區緊急救援工作」
(請註明:「亞太地區緊急救援工作」)

一、按此進行網上捐款

二、以支票捐助
支票抬頭請註明「無國界醫生」,並連同捐款表格郵寄至無國界醫生香港辦事處

三、直接存款到銀行戶口
匯豐銀行︰002-6-398222
中國銀行︰012-566-0-000777-1
(並將銀行存款收據正本寄回,以便發出收據。)

四、繳費靈服務
無國界醫生的繳費靈商戶編號︰9242
請致電︰18013(登記賬號)/18033 (付款)
網址︰http://www.ppshk.com/
須輸入8位捐款者編號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