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风灾:格林根医生的前线救援分享

格林根是由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派出的菲律宾医生,他现正与紧急救援队在菲律宾受水灾影响地区提供医疗援助。

各位好! 

我们在内湖进行的灾后评估工作已开展了一星期。最初,我们要由马尼拉前往其它城镇实在十分困难。不过,我们数度迁移了工作基地,以接近我们想援助的社群。我将无国界医生的队伍介绍给不同的联络人,特别是市政卫生官员、医生和省级医疗队。幸好,马尼拉避难中心医疗队的负责人是我的医学院同学,所以我得到了各灾区情况的一些内部消息。
 
我们见到的灾民,情况都非常恶劣。在圣克鲁斯(Santa Cruz),数个避难中心仍然水浸(水深及腰,有些地区甚至水深及颈)。在其中一个避难中心,超过三十个家庭共享两个厕所,大部份小孩要睡在没有地席的水泥地上,而其中一个贫穷城市帕埃特(Paete),有家庭仍然滞留在市场楼房的屋顶。
 
刚过去的周一,我们在锡尼洛安(Siniloan)设了一个流动医疗站,集中为妇孺和长者诊症,约三百名来自三个避难中心的病人前来看病。这个地区依然水浸,通往区域医院的道路水深及颈,就算是救援用的卡车也无法行驶。病人们最常见的情况是皮肤感染(多数是真菌感染)、呼吸道疾病、腹泻和发烧。

昨日,我们回到圣佩德罗(San Pedro),发现那里最大型的避难中心(设于圣佩德罗中央小学)出现腹泻病例,有五人因严重腹泻和脱水而被送往热带病区域治疗中心(Regional Institute of Tropical Medicine)。另一名对小川型霍乱弧菌呈阳性反应、出现肾衰竭的病人则被送往马尼拉的国家肾脏治疗中心(National Kidney Institute)进行透析。

避难中心设有一间小型医院,接收了二十二名水样腹泻的病人。我们与市政卫生官员接洽,得到官员的同意去进行基本的霍乱预防工作(洁手系统、配戴手套、保持卫生等等),以及为避难中心的灾民提供补充体液用盐静脉注射剂和药物。我为护士和学护们讲解了霍乱的资讯,并在中心协助当值的医生为病人诊症。

今日,我们将会返回圣佩德罗的霍乱/急性水样腹泻中心,下午会协助包装非粮食物资,这些物资将会分发到重灾区的家庭。
 
如果互联网络运作正常的话,我会再告知你们最新的消息。我们未来数个星期的计划是持续监察当地的医疗需要,主要在内湖看看有否不同的需要和情况变动。
 
就这样!
 
格林根

-----------------------------------------------------------------------------------------------

> 捐款支持无国界医生「亚太地区紧急救援工作」
(请注明:「亚太地区紧急救援工作」)

一、按此进行网上捐款

二、以支票捐助
支票抬头请注明「无国界医生」,并连同捐款表格邮寄至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
 
三、直接存款到银行户口
汇丰银行︰002-6-398222
中国银行︰012-566-0-000777-1
(并将银行存款收据正本寄回,以便发出收据。)
 
四、缴费灵服务
无国界医生的缴费灵商户编号︰9242
请致电︰18013(登记账号)/18033 (付款)
网址︰http://www.ppshk.com/
须输入8位捐款者编号

地点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