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風災:格林根醫生的前線救援分享

格林根是由無國界醫生香港辦事處派出的菲律賓醫生,他現正與緊急救援隊在菲律賓受水災影響地區提供醫療援助。

各位好! 

我們在內湖進行的災後評估工作已開展了一星期。最初,我們要由馬尼拉前往其他城鎮實在十分困難。不過,我們數度遷移了工作基地,以接近我們想援助的社群。我將無國界醫生的隊伍介紹給不同的聯絡人,特別是市政衛生官員、醫生和省級醫療隊。幸好,馬尼拉避難中心醫療隊的負責人是我的醫學院同學,所以我得到了各災區情況的一些內部消息。
 
我們見到的災民,情況都非常惡劣。在聖克魯斯(Santa Cruz),數個避難中心仍然水浸(水深及腰,有些地區甚至水深及頸)。在其中一個避難中心,超過三十個家庭共用兩個廁所,大部份小孩要睡在沒有地蓆的水泥地上,而其中一個貧窮城市帕埃特(Paete),有家庭仍然滯留在市場樓房的屋頂。
 
剛過去的周一,我們在錫尼洛安(Siniloan)設了一個流動醫療站,集中為婦孺和長者診症,約三百名來自三個避難中心的病人前來看病。這個地區依然水浸,通往區域醫院的道路水深及頸,就算是救援用的卡車也無法行駛。病人們最常見的情況是皮膚感染(多數是真菌感染)、呼吸道疾病、腹瀉和發燒。

昨日,我們回到聖佩德羅(San Pedro),發現那裡最大型的避難中心(設於聖佩德羅中央小學)出現腹瀉病例,有五人因嚴重腹瀉和脫水而被送往熱帶病區域治療中心(Regional Institute of Tropical Medicine)。另一名對小川型霍亂弧菌呈陽性反應、出現腎衰竭的病人則被送往馬尼拉的國家腎臟治療中心(National Kidney Institute)進行透析。

避難中心設有一間小型醫院,接收了二十二名水樣腹瀉的病人。我們與市政衛生官員接洽,得到官員的同意去進行基本的霍亂預防工作(潔手系統、配戴手套、保持衛生等等),以及為避難中心的災民提供補充體液用鹽靜脈注射劑和藥物。我為護士和學護們講解了霍亂的資訊,並在中心協助當值的醫生為病人診症。

今日,我們將會返回聖佩德羅的霍亂/急性水樣腹瀉中心,下午會協助包裝非糧食物資,這些物資將會分發到重災區的家庭。
 
如果互聯網絡運作正常的話,我會再告知你們最新的消息。我們未來數個星期的計劃是持續監察當地的醫療需要,主要在內湖看看有否不同的需要和情況變動。
 
就這樣!
 
格林根

-----------------------------------------------------------------------------------------------

> 捐款支持無國界醫生「亞太地區緊急救援工作」
(請註明:「亞太地區緊急救援工作」)

一、按此進行網上捐款

二、以支票捐助
支票抬頭請註明「無國界醫生」,並連同捐款表格郵寄至無國界醫生香港辦事處
 
三、直接存款到銀行戶口
匯豐銀行︰002-6-398222
中國銀行︰012-566-0-000777-1
(並將銀行存款收據正本寄回,以便發出收據。)
 
四、繳費靈服務
無國界醫生的繳費靈商戶編號︰9242
請致電︰18013(登記賬號)/18033 (付款)
網址︰http://www.ppshk.com/
須輸入8位捐款者編號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