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风灾:访问斯泰克医生

斯泰克(Esther STERK)医生于本周初抵达菲律宾,协助无国界医生应对台风海燕的救援。她正与一支救援队伍一起,对宿雾西部一些遭受台风蹂躏的偏远岛屿进行需求评估。她描述了无国界医生最初几日的工作,以及她对当地情况的初步印象。
 
“塔克洛班市是救援工作的重点,然而其它地方的破坏程度也十分巨大。昨天(11月13日),我们对班乃岛(Panay)、内格罗岛(Negros)以及班塔延岛(Bantayan Islands)的一些地方进行了评估。
 
班乃岛的东部地区遭受严重影响。在一些村庄,80%的房屋部分或全部被破坏。大量屋顶及墙壁倒塌或吹烂,许多房屋整栋完全坍塌。未来几日,我们将会重点关注沿海及周边岛屿上的偏远村庄。现在我们不知道那里还能否提供医疗服务,运作是否正常,但医疗设施很可能已被毁坏。
 
人们需要一切援助
当地人告诉我,他们需要饮用水,因为海水涌入令湖水变咸。在农村地区,由于农作物被破坏,许多人无以为生。居住在小岛上的人通常坐船往返于两岛间,但许多船只遭到损坏,病人无法抵达主要岛屿。在较大的岛屿上,树木倾倒在道路上,小区友邻正一同清扫路面。
 
准备接待第二轮伤员
在班乃岛北部的罗哈斯市(Roxas City),我们前往的一家医院已遭破坏,但仍在运作。当地医疗人员尽其所能救治第一轮伤员,他们被坠落物体砸中而骨折或受伤。
 
然而,当地持续降雨令生还者无处栖身。我们正准备应付第二轮伤员。他们已经出现一些呼吸道感染及腹泻的病例,我们预计病例数量将会上升。无国界医生将重点支援医疗设施、医务人员、药品以及医疗装备。我们也计划使用流动诊所前往偏远的村庄和小岛。我们需要加快速度——水灾过后,将会有许多蚊虫出现。我们忧虑疟疾和登革热病例将有所增加。由寄生虫引起的细螺旋体病也是一个威胁,因为这是菲律宾当地特有的疾病。
 
为最偏远地区提供救助
我们的重点是加快为最偏远的地区提供救助。明天(11月15日),我们将会与卫生部的工作人员合作。两支救援队将通过水路及直升机返回班乃岛东部沿海地区。他们将带同药品,并确定设立流动诊所的地点,以便尽可能地接触到有需要的人。”
 

 

地点
菲律宾
議題
颱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