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風災:訪問斯泰克醫生

斯泰克(Esther STERK)醫生於本周初抵達菲律賓,協助無國界醫生應對颱風海燕的救援。她正與一支救援隊伍一起,對宿霧西部一些遭受颱風蹂躪的偏遠島嶼進行需求評估。她描述了無國界醫生最初幾日的工作,以及她對當地情況的初步印象。
 
「塔克洛班市是救援工作的重點,然而其他地方的破壞程度也十分巨大。昨天(11月13日),我們對班乃島(Panay)、內格羅島(Negros)以及班塔延島(Bantayan Islands)的一些地方進行了評估。
 
班乃島的東部地區遭受嚴重影響。在一些村莊,80%的房屋部分或全部被破壞。大量屋頂及牆壁倒塌或吹爛,許多房屋整棟完全坍塌。未來幾日,我們將會重點關注沿海及周邊島嶼上的偏遠村莊。現在我們不知道那裡還能否提供醫療服務,運作是否正常,但醫療設施很可能已被毀壞。
 
人們需要一切援助
當地人告訴我,他們需要飲用水,因為海水湧入令湖水變鹹。在農村地區,由於農作物被破壞,許多人無以為生。居住在小島上的人通常坐船往返於兩島間,但許多船隻遭到損壞,病人無法抵達主要島嶼。在較大的島嶼上,樹木傾倒在道路上,社區友鄰正一同清掃路面。
 
準備接待第二輪傷患
在班乃島北部的羅哈斯市(Roxas City),我們前往的一家醫院已遭破壞,但仍在運作。當地醫療人員盡其所能救治第一輪傷患,他們被墜落物體砸中而骨折或受傷。
 
然而,當地持續降雨令生還者無處棲身。我們正準備應付第二輪傷患。他們已經出現一些呼吸道感染及腹瀉的病例,我們預計病例數量將會上升。無國界醫生將重點支援醫療設施、醫務人員、藥品以及醫療裝備。我們也計劃使用流動診所前往偏遠的村莊和小島。我們需要加快速度——水災過後,將會有許多蚊蟲出現。我們憂慮瘧疾和登革熱病例將有所增加。由寄生蟲引起的細螺旋體病也是一個威脅,因為這是菲律賓當地特有的疾病。
 
為最偏遠地區提供救助
我們的重點是加快為最偏遠的地區提供救助。明天(11月15日),我們將會與衛生部的工作人員合作。兩支救援隊將通過水路及直升機返回班乃島東部沿海地區。他們將帶同藥品,並確定設立流動診所的地點,以便盡可能地接觸到有需要的人。」
 
地點
菲律賓
議題
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