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夸言辞与现实之间:在阿富汗获得医疗护理的持久挣扎

无国界医生报告揭示大量病人仍无法获得医疗护理
 
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今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经过十多年的国际援助和投资,阿富汗民众能获得的基本医疗和紧急医疗护理仍极其有限,这些医疗服务也没有被适当调整以应付长期的冲突所致的日益增长的需求。
 
尽管医疗护理常常被树立为国际协助阿富汗建国的一项成就,现实却远非一个简单的成功故事。即便自2002年起在提供医疗护理方面已取得进展,据这份名为《虚夸言辞与现实之间:在阿富汗获得医疗护理的持久挣扎》的报告所揭示,阿富汗民众在寻求基本或紧急医疗护理时经常被迫面临严重甚至致命的风险。
 
这项自2013年起开展、为期6个月的研究调查了无国界医生位于霍尔曼德(Helmand)、喀布尔(Kabul)、霍斯特(Khost)和昆都士(Kunduz)的医院的逾800名病人。研究清晰显示,有关医疗护理的成就的乐观言论,忽略了无法获得足够医疗援助的阿富汗人所面临的困境。
 
无国界医生总干事施托康(Christopher STOKES)说:“在我们调查的病人中,五分之一在去年经历了亲人或朋友由于缺乏医疗护理而死亡。那些被送至我们医院的病人中,40%的人告诉我们他们在路途中曾遭遇打斗、地雷、检查站或骚扰。”
 
病人们的陈述揭示了医疗护理在字面上与实际运作情况之间的鸿沟。多数患者表示,最近一次生病时,他们不得不多花金钱和冒着巨大的风险,绕开最邻近的公共医疗设施,走更远的路去寻求护理。
 
施托康说:“一些人谈到诊所缺乏药品、合格的工作人员和电力,以及面临因接受治疗而带来的重重债务。另一些人告诉我们,他们不得不整夜照料生病或受伤的亲人,希望他们能够活到早上,那时或许路上足够安全,可以将他们送往医院。”
 
过去12年,各交战政府决定在哪里以及如何提供援助时,往往基于稳定局势、反叛乱策略以及“赢取民心”的考虑,而非民众的需求。其结果之一是完全无法满足持续不断的冲突所产生的迫切需求。国际捐助机构、援助提供方以及阿富汗当局必须立刻着手解决医疗护理的供应不足,并且放下民众需求以外的其它考虑。
 
医疗服务的中断严重影响了在军事上具有争议的地区的人们的生活。然而,不安全的局势,以及进入这些地区的限制,妨碍了卫生部门和包括无国界医生在内的人道机构进行持续和适当的响应。为了接触最脆弱的人群,人道机构不得不将与武装冲突的各方展开协商放在首位。同时,冲突各派需做出更多努力,确保病人和伤者能获得不偏不倚的医疗护理。
 
施托康说:“当国际社会对于阿富汗的兴趣减弱时,无国界医生仍目睹冲突在全国许多地方肆虐,日益增长的人道需求未能获得满足。在国际社会在虚夸的言辞中寻求开脱时,阿富汗人民却必须面对残酷的现实。”
 
无国界医生在喀布尔东部艾哈迈沙巴巴(Ahmad Shah Baba Hospital)医院以及霍尔曼德(Helmand)省省会拉什卡尔加(Lashkar Gar)的布斯(Boost)医院工作。同时,无国界医生也在昆都士省(Kunduz)开设一个创伤中心,为阿富汗北部的人民提供救命的外科护理,并在东部的霍斯特省(Khost)开设一家妇产医院。无国界医生在所有项目点均提供免费医疗服务。无国界医生在阿富汗的工作经费全部来自于私人资金,并不接受任何政府资助。
 

 

地点
阿富汗
議題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