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誇言辭與現實之間:在阿富汗獲得醫療護理的持久掙扎

無國界醫生報告揭示大量病人仍無法獲得醫療護理
 
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今日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經過十多年的國際援助和投資,阿富汗民眾能獲得的基本醫療和緊急醫療護理仍極其有限,這些醫療服務也沒有被適當調整以應付長期的衝突所致的日益增長的需求。
 
儘管醫療護理常常被樹立為國際協助阿富汗建國的一項成就,現實卻遠非一個簡單的成功故事。即便自2002年起在提供醫療護理方面已取得進展,據這份名為《虛誇言辭與現實之間:在阿富汗獲得醫療護理的持久掙扎》的報告所揭示,阿富汗民眾在尋求基本或緊急醫療護理時經常被迫面臨嚴重甚至致命的風險。
 
這項自2013年起開展、為期6個月的研究調查了無國界醫生位於霍爾曼德(Helmand)、喀布爾(Kabul)、霍斯特(Khost)和昆都士(Kunduz)的醫院的逾800名病人。研究清晰顯示,有關醫療護理的成就的樂觀言論,忽略了無法獲得足夠醫療援助的阿富汗人所面臨的困境。
 
無國界醫生總幹事施托康(Christopher STOKES)說:「在我們調查的病人中,五分之一在去年經歷了親人或朋友由於缺乏醫療護理而死亡。那些被送至我們醫院的病人中,40%的人告訴我們他們在路途中曾遭遇打鬥、地雷、檢查站或騷擾。」
 
病人們的陳述揭示了醫療護理在字面上與實際運作情況之間的鴻溝。多數患者表示,最近一次生病時,他們不得不多花金錢和冒著巨大的風險,繞開最鄰近的公共醫療設施,走更遠的路去尋求護理。
 
施托康說:「一些人談到診所缺乏藥品、合格的工作人員和電力,以及面臨因接受治療而帶來的重重債務。另一些人告訴我們,他們不得不整夜照料生病或受傷的親人,希望他們能夠活到早上,那時或許路上足夠安全,可以將他們送往醫院。」
 
過去12年,各交戰政府決定在哪里以及如何提供援助時,往往基於穩定局勢、反叛亂策略以及「贏取民心」的考慮,而非民眾的需求。其結果之一是完全無法滿足持續不斷的衝突所產生的迫切需求。國際捐助機構、援助提供方以及阿富汗當局必須立刻著手解決醫療護理的供應不足,並且放下民眾需求以外的其他考慮。
 
醫療服務的中斷嚴重影響了在軍事上具有爭議的地區的人們的生活。然而,不安全的局勢,以及進入這些地區的限制,妨礙了衛生部門和包括無國界醫生在內的人道機構進行持續和適當的回應。為了接觸最脆弱的人群,人道機構不得不將與武裝衝突的各方展開協商放在首位。同時,衝突各派需做出更多努力,確保病人和傷者能獲得不偏不倚的醫療護理。
 
施托康說:「當國際社會對於阿富汗的興趣減弱時,無國界醫生仍目睹衝突在全國許多地方肆虐,日益增長的人道需求未能獲得滿足。在國際社會在虛誇的言辭中尋求開脫時,阿富汗人民卻必須面對殘酷的現實。」
 
無國界醫生在喀布爾東部艾哈邁沙巴巴(Ahmad Shah Baba Hospital)醫院以及霍爾曼德(Helmand)省省會拉什卡爾加(Lashkar Gar)的布斯(Boost)醫院工作。同時,無國界醫生也在昆都士省(Kunduz)開設一個創傷中心,為阿富汗北部的人民提供救命的外科護理,並在東部的霍斯特省(Khost)開設一家婦產醫院。無國界醫生在所有項目點均提供免費醫療服務。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的工作經費全部來自於私人資金,並不接受任何政府資助。
 
地點
阿富汗
議題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