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有医治方法,疟疾依旧致命——为何二零一零年必须行动起来

无国界医生疟疾专家斯梅(Martin De SMET)博士

今年四月二十五日的世界疟疾日尤其重要,它唤起大家关注将于今年九月公布的二零一五年《千禧发展目标》进度回顾。回顾会显示发展中国家许多人仍因为疟疾而丧生。尽管疟疾疗法已有改善,也有诊断的工具,疟疾每年仍夺去近一百万人的性命。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疟疾是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的最主要原因。

迅速有效的诊断和疗法已经面世。在这种情况下,疟疾持续在发展中国家肆虐,实在让人难以接受。现今,以青蒿素为基础的复方疗法已证实对抗疟极为有效,疗效迅速,副作用又小。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及四十一个非洲国家已修改疟疾治疗指引,建议使用青蒿素复方制剂。

无国界医生呼吁捐助机构和抗疟组织,加大对以青蒿素为基础的复方疗法投放资源。此外,由于青蒿素及其衍生物是当今对抗疟疾的最后一道防线,必须采取措施去保存青蒿素的有效性,包括禁止使用青蒿素衍生物的单方治疗,及不鼓励使用没有被承认的疗法。没有被承认的疗法,包括少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三天疗程的疗法,因为少于三天的疗程,可能会导致疟原虫对青蒿素或复方制剂中的非青蒿素类抗疟药产生抗药性。

现在也有了可靠易用的疟疾诊断测试,只需采血一滴,便能在十五分钟内得出诊断结果。去年,无国界医生就在三十个国家成功为超过一百万名疟疾患者进行了测试和治疗。目前,我们与布隆迪的卫生部门合作,对抗在该国三个省份爆发的疟疾疫情,并已经诊治了六万多名病患。

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疟疾是地方流行病,然而當中有些国家往往系统化地未经确诊,便把发热病人当作疟疾患者来治疗。这种做法不仅导致非必要的处方青蒿素复方制剂,没法对症下药,也可能为病人带来严重后果。系统性地按照世卫推荐使用诊断测试,可以降低上述风险。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项目,都例行使用青蒿素复方制剂及显微镜检查或诊断测试来对付疟疾。

无国界医生呼吁捐助青蒿素复方制剂的机构,同时捐助适量的疟疾诊断测试,以鼓励正确的诊治病人方法。

在疟疾流行的区域,除需要扩大提供经杀虫剂处理的蚊帐等预防工具,也应更大规模地落实使用可靠的疟疾测试和治疗。广泛贫穷地区的病人则应得到免费的医疗服务。无国界医生在马里及塞拉利昂等国家的经验证明,免费提供综合医疗服务后,疟疾项目所治疗的确诊病人,数目增加达三倍。最重要的是,因疟疾死亡的病患人数显著下降。

对抗疟疾,二零一零年应是充满机会的一年。今年九月,各国政府会回顾《千禧发展目标》的进度,二零一五年的目标是将全球疟疾及其他主要疾病的病人数目减半。为对抗疟疾、结核病及艾滋病而设立的全球基金,各主要捐助国也将于今年决定向其拨捐的款额 。

对抗疟疾的必要工具已经研发出来,现在是应该投入实施使用的时候了。在以全球基金为主的资金支援下,许多易受疟疾影响的国家过去几年在对抗疟疾方面已经取得进展,然而有许多对疟疾的防治,仍做得非常不够。发达国家则需予发展中国家持续的支持,包括增大向全球基金的拨款。

《千禧发展目标》的承诺,给发展中国家很多人一个希望,就是各种可预防和可治疗的疾病所造成的不必要死亡,不再会被认为是必须接受的现实,病者因得不到医治而死亡将不再会被认为是「平常事」。这些希望会否成真,现在就取决于全世界如何应对在发展中国家不断出现的疟疾及其它紧急的医疗需要。

地点
疟疾
議題
疟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