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有醫治方法,瘧疾依舊致命——為何二零一零年必須行動起來

無國界醫生瘧疾專家斯梅(Martin De SMET)博士

今年四月二十五日的世界瘧疾日尤其重要,它喚起大家關注將於今年九月公佈的二零一五年《千禧發展目標》進度回顧。回顧會顯示發展中國家許多人仍因為瘧疾而喪生。儘管瘧疾療法已有改善,也有診斷的工具,瘧疾每年仍奪去近一百萬人的性命。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瘧疾是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的最主要原因。

迅速有效的診斷和療法已經面世。在這種情況下,瘧疾持續在發展中國家肆虐,實在讓人難以接受。現今,以青蒿素為基礎的複方療法已證實對抗瘧極為有效,療效迅速,副作用又小。世界衛生組織(世衛)及四十一個非洲國家已修改瘧疾治療指引,建議使用青蒿素複方製劑。

無國界醫生呼籲捐助機構和抗瘧組織,加大對以青蒿素為基礎的複方療法投放資源。此外,由於青蒿素及其衍生物是當今對抗瘧疾的最後一道防線,必須採取措施去保存青蒿素的有效性,包括禁止使用青蒿素衍生物的單方治療,及不鼓勵使用沒有被承認的療法。沒有被承認的療法,包括少於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三天療程的療法,因為少於三天的療程,可能會導致瘧原蟲對青蒿素或複方製劑中的非青蒿素類抗瘧藥產生抗藥性。

現在也有了可靠易用的瘧疾診斷測試,只需採血一滴,便能在十五分鐘內得出診斷結果。去年,無國界醫生就在三十個國家成功為超過一百萬名瘧疾患者進行了測試和治療。目前,我們與布隆迪的衛生部門合作,對抗在該國三個省份爆發的瘧疾疫情,並已經診治了六萬多名病患。

在許多發展中國家,瘧疾是地方流行病,然而當中有些國家往往系統化地未經確診,便把發熱病人當作瘧疾患者來治療。這種做法不僅導致非必要的處方青蒿素複方製劑,沒法對症下藥,也可能為病人帶來嚴重後果。系統性地按照世衛推薦使用診斷測試,可以降低上述風險。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項目,都例行使用青蒿素複方製劑及顯微鏡檢查或診斷測試來對付瘧疾。

無國界醫生呼籲捐助青蒿素複方製劑的機構,同時捐助適量的瘧疾診斷測試,以鼓勵正確的診治病人方法。

在瘧疾流行的區域,除需要擴大提供經殺蟲劑處理的蚊帳等預防工具,也應更大規模地落實使用可靠的瘧疾測試和治療。廣泛貧窮地區的病人則應得到免費的醫療服務。無國界醫生在馬里及塞拉里昂等國家的經驗證明,免費提供綜合醫療服務後,瘧疾項目所治療的確診病人,數目增加達三倍。最重要的是,因瘧疾死亡的病患人數顯著下降。

對抗瘧疾,二零一零年應是充滿機會的一年。今年九月,各國政府會回顧《千禧發展目標》的進度,二零一五年的目標是將全球瘧疾及其他主要疾病的病人數目減半。為對抗瘧疾、結核病及愛滋病而設立的全球基金,各主要捐助國也將於今年決定向其撥捐的款額 。

對抗瘧疾的必要工具已經研發出來,現在是應該投入實施使用的時候了。在以全球基金為主的資金支援下,許多易受瘧疾影響的國家過去幾年在對抗瘧疾方面已經取得進展,然而有許多對瘧疾的防治,仍做得非常不夠。發達國家則需予發展中國家持續的支持,包括增大向全球基金的撥款。

《千禧發展目標》的承諾,給發展中國家很多人一個希望,就是各種可預防和可治療的疾病所造成的不必要死亡,不再會被認為是必須接受的現實,病者因得不到醫治而死亡將不再會被認為是「平常事」。這些希望會否成真,現在就取決於全世界如何應對在發展中國家不斷出現的瘧疾及其它緊急的醫療需要。

地點
瘧疾
議題
瘧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