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伊波拉︰须调配大量资源应对疫情

无国界医生表示伊波拉疫情在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持续扩散,西非各国政府及援助机构须调配大量资源控制疫情,组织并警告其医疗队伍的应对能力已达到极限。
 
在这3个国家的逾60个不同地点都有伊波拉确诊个案,令治疗和控制疫情的工作变得更为复杂。
 
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监约翰逊(Bart Janssens)医生说:“伊波拉疫情已经失控,随着在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的新地点发现确诊个案,疫情有蔓延至其他地区的实际风险。”
 
无国界医生是目前唯一为受伊波拉病毒感染者提供治疗的组织,该疾病的死亡率高达9成。自疫情于3月爆发起,无国界医生在该地区设立的专科治疗中心已经为约470名病人进行治疗,当中215宗为确诊个案。然而,无国界医生难以应对大量新症和疫症爆发点。
 
约翰逊说:“我们已经达到极限。除了已经调配到这三个受影响国家的人手和设备以外 ,我们未能派出更多队伍到新的疫症爆发点。"
 
目前伊波拉疫情的规模,就地理分布、受感染人群和死亡率而言是前所未有的。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自疫情爆发起,已经有528宗病例和337人死亡。
 
这是该地区首次爆发伊波拉疫情,当地社群仍十分害怕该疾病,并对医疗设施心存怀疑。同时,由于缺乏对该疾病如何传播的认知,人们继续出席没有采取感染控制措施的葬礼。
 
尽管一些组织在当地工作,提升人们对于该疾病的认知,但仍未能减少公众对伊波拉的焦虑。
 
同时,民间、政治和宗教的有关单位不承认疫情的规模,只有少数知名人士传递对抗疫情的消息。
 
约翰逊说:“世界卫生组织、受影响国家及其邻国必须调配足够的资源,以应对这次疫情的规模。尤其是让合资格的医疗人员能够参与工作,并向他们提供如何处理伊波拉的训练,并投入更多资源追踪曾接触感染者的人士和提升公众认知的工作。伊波拉不仅是几内亚的公共卫生问题,它正影响整个西非。"
 
在几内亚,无国界医生在科纳克里(Conakry)、Télimélé和盖凯杜(Guéckédou)支援卫生部门,为感染者提供医疗护理,并在马桑达(Macenta)、吉西杜古(Kissidougou)和达波拉省(Dabola)设立治疗部门。无国界医生多支队伍负责提醒各村落和提升小区对疾病的认知,以及为感染者及其家人提供心理支援。无国界医生亦支援流行病学监测工作。
 
在塞拉利昂,无国界医生与卫生部门一同工作,一支队伍正在凯拉洪(Kailahun)建立一所有50张病床的伊波拉治疗中心,预计本周开始运作。另外,在喀艾顿(Koidu)和达鲁(Daru)设立小型转介护理部,并即将在Buedu开设第三家。无国界医生也为卫生部提供物资,以支援更多治疗中心的建设。
 
在利比里亚,无国界医生一支队伍在北部的Foya设立了一个治疗部,并在蒙罗维亚(Monrovia)的JFK医院设立另一个。无国界医生也组织训练课程和捐赠设备。
 
无国界医生目前有约300名国际救援人员和当地员工在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工作。组织已运送超过40吨设备和物资到该地区抗击疫情。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