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几内亚的埃博拉治疗中心负荷达致极限

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埃博拉感染个案出现新一轮飙升,无国界医生在当地的治疗中心快将爆满
 
作为第一个爆发埃博拉疫情的西非大城市科纳克里(Conakry),近期染病人数有大幅上升的趋势。几内亚在七月时病例有下降迹象,意味爆发可能于短期内结束。但目前无国界医生在该国设有两间治疗中心,分别位于科纳克里和盖凯杜(Guéckédou),便合共接收了超过120宗疑似病例,当中85位病人证实感染埃博拉病毒。
 
首当其冲的是位于科纳克里、设在卫生部医院综合大楼内的唐卡埃博拉病毒疾控中心,近日正面对着严峻的疫情,该中心在10月6日一天之内就就接收到22名患者,其中18人是来自首都以东50公里的科亚(Coyah)省,而中心现时共接收了62名病人,床位由原先的60张扩展至74张,相信短期内首都的患者数量会急速上升。
 
唐卡治疗中心有能力应付上一轮染病高峰期,但面对最近很多新病人,包括一些儿童,他们需要工作人员高度的关注及照料,而中心正面临空间缺乏的问题。
 
无国界医生驻唐卡的项目统筹奥塞尔(Stephane Hauser)亦关注到,自他8月底就任以来,病人数量不断增加:
 
“现在已发现科纳克里4个小区内有3个传播链,最新的是位于科亚省,但暂时未知其源头,另有两条分别在福雷卡里亚(Forecariah)省和达拉巴(Dalaba)省,虽已知其感染源头但仍未清楚详情,故此我们的工作量可能将会不堪重负。自开展项目以来,我们已经因应疫情而扩展救援工作,但单是改装治疗中心以腾出更多空间,依然不足以应付需求。”
 
与此同时,超过130位工作人员正日以继夜地在唐卡治疗中心工作,他们大部分都接受过专业培训。中心运作至今共接收到220宗确诊个案,当中105名患者已经完全康复。然而经过数月的奋斗,医护团队已现疲态,必须增加人手以确保医疗护理质素。奥塞尔说:“我们的团队展现出令人难以置信的奉献精神,虽然不断面对死亡,有时更是自己的同事,在这困难的形势下仍然没有同事离职。”
 
而为了减轻医疗团队的压力,无国界医生组织正积极培训其他能够支持抗疫工作的救援组织,已筹办了培训课程给几内亚卫生部医护人员,及当地团体如几内亚红十字会的水利卫生人员,他们受训后会在当地其他医疗设施内工作。但事实上面对着大量病人需要照料,他们暂时会在唐卡治疗中心,协助工作。
 
奥塞尔说︰“我真的很担心有一日我要被迫作出拒绝接收病人的决定,因为我们已经没有地方容纳他们。”
 
地点
几内亚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