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幾內亞的伊波拉治療中心負荷達致極限

幾內亞首都科納克里伊波拉感染個案出現新一輪飈升,無國界醫生在當地的治療中心快將爆滿
 
作為第一個爆發伊波拉疫情的西非大城市那克里(Conakry),近期染病人數有大幅上升的趨勢。幾內亞在七月時病例有下降跡象,意味爆發可能於短期內結束。但目前無國界醫生在該國設有兩間治療中心,分別位於科納克里和蓋凱杜(Guéckédou),便合共接收了超過120宗疑似病例,當中85位病人證實感染伊波拉病毒。
 
首當其衝的是位於科納克里、設在衛生部醫院綜合大樓內的唐卡伊波拉病毒疾控中心,近日正面對著嚴峻的疫情,該中心在10月6日一天之內就就接收到22名患者,其中18人是來自首都以東50公里的科亞(Coyah)省,而中心現時共接收了62名病人,床位由原先的60張擴展至74張,相信短期內首都的患者數量會急速上升。
 
唐卡治療中心有能力應付上一輪染病高峰期,但面對最近很多新病人,包括一些兒童,他們需要工作人員高度的關注及照料,而中心正面臨空間缺乏的問題。
 
無國界醫生駐唐卡的項目統籌奧塞爾(Stephane Hauser)亦關注到,自他8月底就任以來,病人數量不斷增加:
 
「現在已發現科納克里4個社區內有3個傳播鏈,最新的是位於科亞省,但暫時未知其源頭,另有兩條分別在福雷卡里亞(Forecariah)省和達拉巴(Dalaba)省,雖已知其感染源頭但仍未清楚詳情,故此我們的工作量可能將會不堪重負。自開展項目以來,我們已經因應疫情而擴展救援工作,但單是改裝治療中心以騰出更多空間,依然不足以應付需求。」
 
與此同時,超過130位工作人員正日以繼夜地在唐卡治療中心工作,他們大部分都接受過專業培訓。中心運作至今共接收到220宗確診個案,當中105名患者已經完全康復。然而經過數月的奮鬥,醫護團隊已現疲態,必須增加人手以確保醫療護理質素。奧塞爾說:「我們的團隊展現出令人難以置信的奉獻精神,雖然不斷面對死亡,有時更是自己的同事,在這困難的形勢下仍然沒有同事離職。」
 
而為了減輕醫療團隊的壓力,無國界醫生組織正積極培訓其他能夠支援抗疫工作的救援組織,已籌辦了培訓課程給幾內亞衛生部醫護人員,及當地團體如幾內亞紅十字會的水利衛生人員,他們受訓後會在當地其他醫療設施內工作。但事實上面對著大量病人需要照料,他們暫時會在唐卡治療中心,協助工作。
 
奧塞爾說︰「我真的很擔心有一日我要被迫作出拒絕接收病人的決定,因為我們已經沒有地方容納他們。」
 
地點
幾內亞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