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加沙封锁

“护刃行动”使加沙成为一片废墟。当地居民面对的实际破坏和伤害尚未有详细统计,但是我们已经知道情况有多严重。大约1万人受伤,其中许多人需要后续的医疗护理和外科治疗。大约一半的医院遭到毁坏,有部分被完全摧毁。超过1.5万间房屋(10万人的居所)已部分或完全倒塌,无法再居住。整个居民区被层层瓦砾隔绝,就像地震灾后的废墟,无法进入。几十所学校遭到大规模毁坏,儿童教育受到严重影响。加沙地带唯一的发电厂也遭受炮轰。当地现时发电量仅能满足30%的电力需求。一些仍有电力供应的居民区频繁断电,另一些地区则由于电线被毁而完全停电。供水系统亦未能免于受袭,致使当地严重缺乏饮用水。许多商店丶工厂以及企业亦遭到破坏。
 
无国界医生在加沙工作超过20年。近几年来,我们观察到以色列自2006年起的封锁所带来的恶劣影响——失业率上升丶“限制区”的规划导致农地减少丶以色列海军的限制措施致使加沙渔民收入下降,而且企业和家庭均难以获得原材料和日用品。尽管居民贫困对健康带来的影响,以及封锁导致的心理损害都无法严格衡量,但它们的确存在。
 
和其他人道机构一样,无国界医生反省自己在这种情况下的角色。通过减轻封锁对人们和社会带来的危害——即使只是十分轻微——我们是否正在使之(封锁)正常化?换言之,我们是否也成为了实施(封锁)者之一?与我们共同工作过的加沙人,以及我们援助的加沙人,都告诉我们,我们应该继续在当地工作,不应反对现状。然而,对加沙的封锁持续以及冲突周而复始地发生,令这个问题依然存在。
 
无论如何,加沙地带已被彻底破坏。对于伤患以及流离失所者的人道援助固然必须持续,但重建也同样迫切和重要。医疗护理丶临时栖息处丶饮用水和食物是必要的,然而公共工程丶建材物资丶市政设施以及其他用品亦有紧急而迫切的需求。
 
加沙作为一个占领区,不论是目前的生存还是未来发展,都取决于以色列当局的善意。放宽对于入境人士和物资的规定,将可改善人们今天的生活条件,然而要减少目前的灾难则刻不容缓。以色列对安全的考虑也许是正当的,但他们不能压制巴勒斯坦人。一个原则上赢得了多国支持的国际观察力量,透过确保只有民用物资才能进入占领区,以解决这个问题。有一点是明确的:对于加沙人的生命而言,解除封锁与正在进行的丶纾缓情况的措施,同样重要。
 
无国界医生主席特齐安(Mego Terzian)
 
本文最先于8月18日在《Le Monde》刊登
 
議題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