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无国界医生菲律宾项目总管奥布里(Olivier Aubry)

现时的情况怎样 ?
台风黑格比在昨晚大约9时15分于萨马岛(Samar)东部的多洛雷斯市(Dolores)登陆。多洛雷斯是个大城市,但人口没有去年被台风海燕摧毁的塔克洛班(Tacloban)般密集。
 
我们目前的资料还不是太多,由于萨马岛大部分地区电力和通讯中断,因此岛上的实际情况仍不是很清楚。由于现时还没有官方公布,我们手上的数据都是来自我们的网络。这意味我们还未知道破坏的程度及水浸的高度,以及伤者的人数。
 
但从我们已开始搜集到的仅有数据可见,情况是令人忧虑的,因为很多地区面临水浸。我们不知道当地有没有医疗设施仍在运作,亦不知道医护人员能否在这些设施里工作。
 
我们目前唯一确切得到的信息,当然是来自塔克洛班,因为无国界医生正在当地的莱特地区医院管理一个母婴健康项目。在台风吹袭期间,我彻夜和队伍联系,他们汇报说当地有强风和豪雨。市内电力中断,街上的电线亦倒下。不过,医院没有被淹浸,病人仍能够到达医院-今早便有两宗分娩进行,而在风暴吹袭的晚上,亦有数宗分娩个案。
 
今早,塔克洛班仍有一些风雨,但人们已经回到街上,路上也有些摩托车和吉普车(公共交通工具)行走。
 
无国界医生准备做些什么?
在过去数天,无国界医生队伍都在塔克洛班莱特地区医院作准备,确保所有病人和医疗设备在台风吹袭期间的安全。在台风来临前,我们的所有病人都已被送到医院的其中一边,所以没有人受伤。不过,医院的手术室则受到破坏,目前不能运作。
 
无国界医生正准备派出一支来自日本的外科队伍前往受台风影响的地区。队伍成员包括外科医生、麻醉科医生及手术室护士。他们将会尽快出发,视乎我们看到的前线需要决定目的地。他们的目标是找到一间可以让他们尽快展开工作的医院,以支持菲律宾卫生部的医疗队伍。无国界医生的两架直升机已经准备就绪,可以迅速将队伍送到塔克洛班和萨马岛的受影响地区。
 
你估计会看到哪些病人个案?
当然,创伤是我们估计最普遍遇到的个案,因此我们要尽快派出一支外科队伍。但除此之外,我们也需要准备治疗糖尿病等长期疾病。这是我们去年没有预料到、但在前线看到的情况。菲律宾的糖尿病患病率高企,因此我们要照顾很多可能无法获得药物的病人。当然,孕妇仍会继续分娩,而我们亦看到妇女持续来到医院生孩子。
 
地点
菲律宾
議題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