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無國界醫生菲律賓項目總管奧布里(Olivier Aubry)

現時的情況怎樣 ?
颱風黑格比在昨晚大約9時15分於薩馬島(Samar)東部的多洛雷斯市(Dolores)登陸。多洛雷斯是個大城市,但人口沒有去年被颱風海燕摧毀的塔克洛班(Tacloban)般密集。
 
我們目前的資料還不是太多,由於薩馬島大部分地區電力和通訊中斷,因此島上的實際情況仍不是很清楚。由於現時還沒有官方公布,我們手上的資料都是來自我們的網絡。這意味我們還未知道破壞的程度及水浸的高度,以及傷者的人數。
 
但從我們已開始搜集到的僅有資料可見,情況是令人憂慮的,因為很多地區面臨水浸。我們不知道當地有沒有醫療設施仍在運作,亦不知道醫護人員能否在這些設施裡工作。
 
我們目前唯一確切得到的資訊,當然是來自塔克洛班,因為無國界醫生正在當地的萊特地區醫院管理一個母嬰健康項目。在颱風吹襲期間,我徹夜和隊伍聯繫,他們匯報說當地有強風和豪雨。市內電力中斷,街上的電線亦倒下。不過,醫院沒有被淹浸,病人仍能夠到達醫院-今早便有兩宗分娩進行,而在風暴吹襲的晚上,亦有數宗分娩個案。
 
今早,塔克洛班仍有一些風雨,但人們已經回到街上,路上也有些電單車和吉普車(公共交通工具)行走。
 
無國界醫生準備做些什麼?
在過去數天,無國界醫生隊伍都在塔克洛班萊特地區醫院作準備,確保所有病人和醫療設備在颱風吹襲期間的安全。在颱風來臨前,我們的所有病人都已被送到醫院的其中一邊,所以沒有人受傷。不過,醫院的手術室則受到破壞,目前不能運作。
 
無國界醫生正準備派出一支來自日本的外科隊伍前往受颱風影響的地區。隊伍成員包括外科醫生、麻醉科醫生及手術室護士。他們將會盡快出發,視乎我們看到的前線需要決定目的地。他們的目標是找到一間可以讓他們盡快展開工作的醫院,以支援菲律賓衛生部的醫療隊伍。無國界醫生的兩架直升機已經準備就緒,可以迅速將隊伍送到塔克洛班和薩馬島的受影響地區。
 
你估計會看到哪些病人個案?
當然,創傷是我們估計最普遍遇到的個案,因此我們要盡快派出一支外科隊伍。但除此之外,我們也需要準備治療糖尿病等長期疾病。這是我們去年沒有預料到、但在前線看到的情況。菲律賓的糖尿病患病率高企,因此我們要照顧很多可能無法獲得藥物的病人。當然,孕婦仍會繼續分娩,而我們亦看到婦女持續來到醫院生孩子。
 
地點
菲律賓
議題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