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计划

来了南苏丹多罗4个多月,跑步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了。每星期我都会按照计划,逢星期二、星期四、星期六和星期天跑。因为安全问题,我们不能够单独外出,最少要两个人结伴同行,所以每天早上6时25分,去跑步的人都会在饭堂集合,然后6时30分出发。
 
在多罗,早晨是最适合跑步的时候,空气清新、凉快、清净,感觉特别舒服。我们一般会选择两条路线: 多罗市场或多罗机场。多罗市场是一条循环线,途中可以感受难营的热闹气氛,但跑步时一定不可以跟队友分开,不然会违反安全规则; 而多罗机场的好处是大家可以单独行动,因为机场范围小,可以看到大家,还有,那里是看日出的最佳地点。
 
在我们团队里,有两个非洲队友跑得特别快,一个是来自肯尼亚的护士,另一个是本地的机械技术人员。跟他们跑步絶对是一顶挑战 特别是走多罗市场路线的时候!因为走这条路线时,我不可以跟他们分开,所以累了也不可以停下来。最可怕的是,跑到后段的时候,他们一点累的感觉都没有,就像刚热身完一样,最后几百米时还会加速。刚来的时候,每次跟他们跑完都剩下“半条命”,但经过几次“地狱式”训练后,我的体能慢慢提升,前阵子跑完还可以举重,状态比大学的时候还要好。
 
可惜,自从北京的财务人员柴溪8月来了之后,“恶梦”就开始了。记得她刚到步时跟我说,“我以前长跑和短跑都行”,然后又说她800米的记录。听了之后十分期待,“太好了! 又有一个会跑的人。”怎知道她每次跑步都“全幅武装”︰MSF的腰包、相机、两粒后备电池、宝丽来相机、3筒后备菲林、智能手机等,一出门就不停的拍,看见小朋友就“捉住”他们一块拍照。如果光线好,一天拍上百张絶对不是问题。不久之后,我和香港的药剂师Rachel也被她感染了,变成了拍照狂人。
 
就这样,我的跑步计划彻底失败了,而我的体能也每况愈下,但是每次看到这些照片,都会有一种感觉,就是人生没有遗憾,就像Rachel跟我说,“我老了会记得,我年轻的时候曾经疯狂过。”这些经典的照片和快乐的回忆,花都少钱也买不到。
 

 

地点
南苏丹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