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达阿布:为有需要的人们提供精神健康护理

在肯尼亚的难民营内外,心理学家是无国界医生团队不可缺少的部分。让我们在世界精神健康日,看看心理学家在帮助人们克服创伤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阿尔(Siyad Abdi AR)16岁时在索马里曾被持枪歹徒虐待。事隔八年,精神上的伤疤还没有愈合。自从于2010年来到肯尼雅的达达阿布(Dadaab)难民营,他的母亲出于焦虑,害怕他走失和做出伤害自己的事,于是用锁链绑住他的脚踝,把他系在床边。

很多来到达达阿布的难民都怀有以往在索马里经历中所造成创伤。那里的暴力和干旱迫使他们逃离家园。自2009年开始,无国界医生在达达阿布的达伽哈莱(Dagahaley)营地提供医疗服务,工作包括非常必要的精神健康护理和辅导。在肯尼雅,和无国界医生在其它国家的工作一样,心理学家成了这个医疗组织的团队不可缺少的部分。

精神病学家戈梅(Pablo Melgar GOMEZ)说:“在达达阿布,和在非洲的一般情况而言,心理困扰的呈现方式通常与富裕国家的不一样。”戈梅于2009至2010年期间在达达阿布工作,现于黎巴嫩为巴勒斯坦难民提供服务。他谈及:“人们经常抱怨身体疼痛。辅导时,我们试图让他们明白,这些疼痛与他们的情绪状态相关。”通常数次辅导足以让人们找到应对心理困扰的方式,但精神健康问题较严重的人们,包括精神分裂和躁郁症的人,有可能得不到所需治疗。

戈梅续说:“当我在达达阿布的时候,有好几十位精神健康出问题的人都曾被家人锁住,或关起来,这些家人完全没有头绪该如何处理他们。如果我们没有介入提供援助,他们将完全失去接受精神治疗的机会,时至今日还被锁起来。”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字,全球有4.5亿人有精神困扰,然而实际获得护理的人数远远比不上需要精神健康护理的人数。

在战争期间或者自然灾害后,遭受抑郁或者焦虑之苦的人们的比例经常呈双倍或三倍地增长,而这些情绪都是对异常事件的正常反应。在极端情况下,所有人都会出现焦虑或者悲伤情绪。大多数人独自,或者在朋友和家人的帮助下恢复过来,但对一些人来说,心理支援或精神护理非常必要。

在危机环境下,无国界医生的心理学家首先处理最紧急的需要。2010年1月海地地震后,无国界医生的工作人员提供紧急辅导,帮助病人克服实时创伤,同时治疗出现严重精神困扰的人。

心理困扰若果以身体疼痛的方式表现出来会很难辨认,无国界医生心理学家的任务之一,就是培训其它医护人员辨认这些病人。通常这些人会抱怨没来由的疼痛,或者到诊多次也不能得到适当的诊断——这就是为甚么将精神健康管理整合到无国界医生的医疗活动会如此重要。

除了难民营,自然灾害和战争地带之外,无国界医生的心理学家也会为经历其它创伤的人们提供辅导,包括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危地马拉的性暴力受害者。

戈梅说,“心理援助可以帮助艾滋病毒感染者或者结核病患者更好地依从治疗。在营养治疗中心,患有抑郁症的母亲难以看顾孩子,确保孩子体重增加。”

2011年,在无国界医生工作的国家,我们的心理学家队伍进行了近1.7万次个人精神健康辅导,以及1.92万次精神健康小组辅导。

地点
肯尼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