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往黎巴嫩的叙利亚难民活在恐惧和不安之中

最近数月,黎巴嫩接收了数以万计由邻国叙利亚逃避冲突而来的难民。无国界医生今天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很多难民活在挤迫的环境之中,承受心理困苦、担心人身安全,而且无法负担医疗费用。

《逃离叙利亚冲突:在黎巴嫩的叙利亚难民》详述难民的生活环境、健康情况和他们所面对的主要问题,包括难以获得居所、食物、饮用水、卫生设施、医疗护理和人身安全。大部分难民在黎巴嫩社会经济条件较差的地区定居,为当地已经捉襟见肘的资源带来额外的压力。难民未能获得全面的医疗护理,尤其是医院层面的护理以及长期疾病的治疗。

在无国界医生访问的5,000名难民中,75%因冲突而逃离叙利亚,40%在暴力冲突中失去了家人。大部分受访者表示,他们没有找到一直寻求的人身安全。由近期在黎巴嫩第二大城市的黎波里(Tripoli)出现的极度紧张局面可见,该国本身的局势也因为叙利亚危机而变得不稳定。

难民普遍感到绝望和被隔绝。十居其九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的未来极度不明朗,亦不知道能否重返家园。

无国界医生在黎巴嫩的项目总管福希奥内(Fabio FORGIONE)说:“难民备受考验。大部分难民抵达时要努力处理因暴力和失去家人所带来的后果,继而要面对无法重返家园的现实。很多人失去了所有希望。”

随着愈来愈多叙利亚人跨境来到黎巴嫩,难民的生活环境亦正在恶化。福希奥内说:“在黎巴嫩北部的旺地哈立德(Wadi Khaled)和贝卡谷地(Bekka Valley)的阿尔萨勒(Aarsal),生活环境十分挤迫;而在的黎波里,租金远超难民所能负担。”

大部分在黎巴嫩的叙利亚难民依赖人道援助,但这些人道援助正备受威胁。至今,寄居社群、政府和人道组织的共同支持扭转了一场重大的医疗危机。黎巴嫩小区亦作出了极大的努力以融合和协助难民,但财政限制意味他们可做的已到达极限。无国界医生警告,援助减少,或者没有长远的援助计划,将可令难民的健康陷入危机,呼吁各界继续支持在黎巴嫩的叙利亚难民以及收留难民的寄居社群。

无国界医生已作好准备,协助所有冲突的受害者,并会继续扩大在叙利亚和邻近国家的工作。虽然难以进入叙利亚,但无国界医生已在该国工作两个月,尝试为受冲突影响的人提供人道援助。截至8月中,无国界医生的医疗设施共接收了超过300名病人,外科医生共进行了150次手术。

在与叙利亚彼邻的约旦、黎巴嫩和伊拉克,无国界医生一直主要向巴勒斯坦、叙利亚和伊拉克难民提供医疗援助。无国界医生在这些国家已准备好应对叙利亚冲突所带来的人道需要。在黎巴嫩,无国界医生已准备好可供1万人使用的紧急医疗物资储备和救援用品,以防叙利亚局势转坏引发难民大规模涌入。
 

議題
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