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往黎巴嫩的敘利亞難民活在恐懼和不安之中

最近數月,黎巴嫩接收了數以萬計由鄰國敘利亞逃避衝突而來的難民。無國界醫生今天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很多難民活在擠迫的環境之中,承受心理困苦、擔心人身安全,而且無法負擔醫療費用。

《逃離敘利亞衝突:在黎巴嫩的敘利亞難民》詳述難民的生活環境、健康情況和他們所面對的主要問題,包括難以獲得居所、食物、飲用水、衛生設施、醫療護理和人身安全。大部分難民在黎巴嫩社會經濟條件較差的地區定居,為當地已經捉襟見肘的資源帶來額外的壓力。難民未能獲得全面的醫療護理,尤其是醫院層面的護理以及長期疾病的治療。

在無國界醫生訪問的5,000名難民中,75%因衝突而逃離敘利亞,40%在暴力衝突中失去了家人。大部分受訪者表示,他們沒有找到一直尋求的人身安全。由近期在黎巴嫩第二大城市的黎波里(Tripoli)出現的極度緊張局面可見,該國本身的局勢也因為敘利亞危機而變得不穩定。

難民普遍感到絕望和被隔絕。十居其九的受訪者認為他們的未來極度不明朗,亦不知道能否重返家園。

無國界醫生在黎巴嫩的項目總管福希奧內(Fabio FORGIONE)說:「難民備受考驗。大部分難民抵達時要努力處理因暴力和失去家人所帶來的後果,繼而要面對無法重返家園的現實。很多人失去了所有希望。」

隨著愈來愈多敘利亞人跨境來到黎巴嫩,難民的生活環境亦正在惡化。福希奧內說:「在黎巴嫩北部的旺地哈立德(Wadi Khaled)和貝卡谷地(Bekka Valley)的阿爾薩勒(Aarsal),生活環境十分擠迫;而在的黎波里,租金遠超難民所能負擔。」

大部分在黎巴嫩的敘利亞難民依賴人道援助,但這些人道援助正備受威脅。至今,寄居社群、政府和人道組織的共同支持扭轉了一場重大的醫療危機。黎巴嫩社區亦作出了極大的努力以融合和協助難民,但財政限制意味他們可做的已到達極限。無國界醫生警告,援助減少,或者沒有長遠的援助計劃,將可令難民的健康陷入危機,呼籲各界繼續支持在黎巴嫩的敘利亞難民以及收留難民的寄居社群。

無國界醫生已作好準備,協助所有衝突的受害者,並會繼續擴大在敘利亞和鄰近國家的工作。雖然難以進入敘利亞,但無國界醫生已在該國工作兩個月,嘗試為受衝突影響的人提供人道援助。截至8月中,無國界醫生的醫療設施共接收了超過300名病人,外科醫生共進行了150次手術。

在與敘利亞彼鄰的約旦、黎巴嫩和伊拉克,無國界醫生一直主要向巴勒斯坦、敘利亞和伊拉克難民提供醫療援助。無國界醫生在這些國家已準備好應對敘利亞衝突所帶來的人道需要。在黎巴嫩,無國界醫生已準備好可供1萬人使用的緊急醫療物資儲備和救援用品,以防敘利亞局勢轉壞引發難民大規模湧入。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