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无国界医生谴责武装暴力入侵昆都士医院

一班阿富汗特种部队(Afghan Special Forces)的武装成员日前暴力入侵无国界医生在阿富汗昆都士(Kunduz)的创伤中心,无国界医生对此予以谴责。事件违反了保障医疗服务免受袭击的国际人道法(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Law),这是不可接受的。
 
7月1日(星期三)下午2时07分,一班全副武装的阿富汗特种部队成员进入了无国界医生的医院范围,并包围医院,然后开始向天开枪。他们袭击3名无国界医生的员工,又带同武器闯入医院。他们然后逮捕了3名病人。医院的员工尝试尽力确保3名病人继续获得医疗护理期间,一名无国界医生员工被两名武装成员用枪指吓。约一小时后,他们释放了3名病人,并离开医院范围。
 
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监约翰逊(Bart Janssens)医生说:“我们对事件十分震惊。自昆都士创伤中心在2011年开设以来,中心一直都是病人能安全接受医疗护理和手术的地方。今次事件,使数以千计依赖中心以获得紧急护理的人,其生命受到威胁。”
 
无国界医生的创伤中心是阿富汗东北部唯一能够提供高质素救命和肢体创伤护理的设施。2014年,中心为超过22,000名病人提供医疗护理,并进行了超过5,900例手术。无国界医生能够在如此动荡不稳的环境下提供这些护理,全赖当地社群和参与战事的各方都对医疗工作的认同和尊重。
 
无国界医生一直严格执行不得携带武器进入医疗设施的规定。由于无国界医生员工和病人面对威胁,以及无法在安全环境下提供医疗护理,都迫使我们暂停在昆都士创伤中心的医疗工作。我们已要求与国防部和内政部部长进行紧急会议,寻求官方保证我们的医疗工作会受到尊重,以及类似事件不会再发生。
 
约翰逊医生说:“在无国界医生在工作的所有冲突中,我们从不偏袒冲突中的任何一方。我们的医生只会基于人们的医疗需要提供治疗,不会因病人的种族、族裔、宗信仰教或政治因素而有所分别。任何有伤在身、需要紧急护理的人都可在组织位于昆都士的创伤中心获得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是一个国际医疗组织,自1980年起在阿富汗工作。2011年8月,组织在昆都士开设了一所创伤中心,为一般创伤的伤者(如交通意外),以及因冲突受伤(如炮弹冲击或枪伤)的人们提供高质素、免费的医疗和外科护理。组织亦在喀布尔(Kabul)东部的艾哈迈沙巴巴医院(Ahmed Shah Baba Hospital)、喀布尔西部的达什特巴尔切(Dasht-e-Barchi)医院的妇产部门、赫尔曼德省(Helmand province)拉什卡尔加(Lashkar Gah)的布斯医院(Boost Hospital),支持卫生部提供医疗护理。组织在阿富汗东部的霍斯特(Khost)亦设有一所妇产科医院。无国界医生在阿富汗的工作全数依赖私人捐款,并不接受任何政府的拨款。
 
地点
阿富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