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無國界醫生譴責武裝暴力入侵昆都士醫院

一班阿富汗特種部隊(Afghan Special Forces)的武裝成員日前暴力入侵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昆都士(Kunduz)的創傷中心,無國界醫生對此予以譴責。事件違反了保障醫療服務免受襲擊的國際人道法(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Law),這是不可接受的。
 
7月1日(星期三)下午2時07分,一班全副武裝的阿富汗特種部隊成員進入了無國界醫生的醫院範圍,並包圍醫院,然後開始向天開槍。他們襲擊3名無國界醫生的員工,又帶同武器闖入醫院。他們然後逮捕了3名病人。醫院的員工嘗試盡力確保3名病人繼續獲得醫療護理期間,一名無國界醫生員工被兩名武裝成員用槍指嚇。約一小時後,他們釋放了3名病人,並離開醫院範圍。
 
無國界醫生行動總監詹森(Bart Janssens)醫生說:「我們對事件十分震驚。自昆都士創傷中心在2011年開設以來,中心一直都是病人能安全接受醫療護理和手術的地方。今次事件,使數以千計依賴中心以獲得緊急護理的人,其生命受到威脅。」
 
無國界醫生的創傷中心是阿富汗東北部唯一能夠提供高質素救命和肢體創傷護理的設施。2014年,中心為超過22,000名病人提供醫療護理,並進行了超過5,900宗手術。無國界醫生能夠在如此動盪不穩的環境下提供這些護理,全賴當地社群和參與戰事的各方都對醫療工作的認同和尊重。
 
無國界醫生一直嚴格執行不得攜帶武器進入醫療設施的規定。由於無國界醫生員工和病人面對威脅,以及無法在安全環境下提供醫療護理,都迫使我們暫停在昆都士創傷中心的醫療工作。我們已要求與國防部和內政部部長進行緊急會議,尋求官方保證我們的醫療工作會受到尊重,以及類似事件不會再發生。
 
詹森醫生說:「在無國界醫生在工作的所有衝突中,我們從不偏袒衝突中的任何一方。我們的醫生只會基於人們的醫療需要提供治療,不會因病人的種族、族裔、宗信仰教或政治因素而有所分別。任何有傷在身、需要緊急護理的人都可在組織位於昆都士的創傷中心獲得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是一個國際醫療組織,自1980年起在阿富汗工作。2011年8月,組織在昆都士開設了一所創傷中心,為一般創傷的傷者(如交通意外),以及因衝突受傷(如炮彈衝擊或槍傷)的人們提供高質素、免費的醫療和外科護理。組織亦在喀布爾(Kabul)東部的艾哈邁沙巴巴醫院(Ahmed Shah Baba Hospital)、喀布爾西部的達什特巴爾切(Dasht-e-Barchi)醫院的婦產部門、赫爾曼德省(Helmand province)拉什卡爾加(Lashkar Gah)的布斯醫院(Boost Hospital),支援衛生部提供醫療護理。組織在阿富汗東部的霍斯特(Khost)亦設有一所婦產科醫院。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的工作全數依賴私人捐款,並不接受任何政府的撥款。
 
地點
阿富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