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无国界医生于喀布尔西部开设全新妇产科部门

早上4时。
 
被电话吵醒的无国界医生队伍赶到妇产科病房。在喀布尔西部的达什特巴尔切(Dasht-e-Barchi)仍在沉睡当中,但在医院里的我们正匆忙工作。这里明显地夹杂着急切、焦虑和刺激的气氛。这是可以理解的。队伍在今年较早时候,首次来到这间医院时,他们现在站着的这个设有42张病床、全新的妇产科病房,还是一幢空空如也的建筑物。9个月之后,推出这个项目,就像患上妊娠并发症孕妇进行了一次分娩。今天是病房开始运作后首数天,一名患有并发症的年轻病人在深夜闯进来。产房的门后,我们可以听到人们走动的声音,还有达里语和妇女们模糊的说话声。
 
“米娜(Mina),17岁,第一次怀孕,难产。”她正躺在床上,已经阵痛了多个小时,她很安静,但脸部因痛楚而扭曲。胎儿的体型对她来说实在太大,难以正常分娩,她需要接受紧急剖腹分娩。这样的并发症在阿富汗很普遍,但即使是在首都,能够处理这种个案的医疗设施亦寥寥可数。大部分妇女和她们的家人都无法负担私家医疗诊症的费用,最后只能在家中分娩。一旦有像这样的并发症出现,又没有受过培训的医疗人员在场协助,分娩随时可以致命。
 
无国界医生在全新妇产科病房的队伍,将专注于处理并发症孕妇分娩,以及为母亲和婴儿提供他们在其他地方无法获得的专科护理,以挽救他们的生命。
 
米娜不久后便要接受手术。无国界医生的助产士丹妮拉(Daniela)把她交到手术室队伍手中,包括护士雷纳特(Renate)和妇产科医生黛安娜(Diana)。他们合共有115年医疗经验,在全球各地的无国界医生设施已工作多年。要为最近聘请回来在这个新病房工作的23名助产士、21名护士及4名妇产科医生提供培训,必须要有这样资深的队伍。
 
达什特巴尔切医院和3个小型的卫星医疗中心,位于人声鼎沸的市集里的一个加油站后面,是区内公立医疗护理的唯一选项。喀布尔这个地区的人口,在过去10年估计增加了10倍,现在有超过100万名居民。由无国界医生支持的公立妇产科医院将无法应对区内所有的医疗需要,但队伍预计每月可处理约600 宗正常分娩个案及超过130宗并发症个案,并迎接同样数目的新生命。
 
手术室的灯光明亮,而且从探针到麻醉机器,所有东西都是全新的。在过去一周的演练里,每一件设备、电路、水泵和感染控制工具都经过测试。设立一个新项目很大程度上依赖后勤的工作,而后勤队伍在过去多月以来修复了现有医院的妇产科大楼,致力达到无国界医生设施享誉全阿富汗的高水平。
 
早上5时,婴儿在哭喊,是个3.3公斤重的男婴。米娜情况安全,稳住了呼吸。她还没想到孩子的名字,但她现在有的时间。
 
无国界医生自1981年起在阿富汗工作。在达什特巴尔切,无国界医生会与公共卫生部门合作,支持区域医院的妇产科部门。无国界医生亦在喀布尔东部的艾哈迈沙巴巴医院(Ahmad Shah Baba hospital)及赫尔曼德省(Helmand)拉什卡尔加(Lashkar Gar)的布斯医院(Boost hospital),支持卫生部工作。在昆都士(Kunduz),无国界医生管理一所外科创伤中心,为阿富汗北部居民提供救命的外科护理服务。在该国东部的霍斯特(Khost),无国界医生管理一间妇产科医院。无国界医生在所有地点提供的救命医疗护理都是免费的,组织在阿富汗的工作经费全部来自私人资金,并不接受任何政府的捐助。
 
地点
阿富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