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無國界醫生於喀布爾西部開設全新婦產科部門

早上4時。
 
被電話吵醒的無國界醫生隊伍趕到婦產科病房。在喀布爾西部的達什特巴爾切(Dasht-e-Barchi)仍在沉睡當中,但在醫院裡的我們正匆忙工作。這裡明顯地夾雜著急切、焦慮和刺激的氣氛。這是可以理解的。隊伍在今年較早時候,首次來到這間醫院時,他們現在站著的這個設有42張病床、全新的婦產科病房,還是一幢空空如也的建築物。9個月之後,推出這個項目,就像患上妊娠併發症孕婦進行了一次分娩。今天是病房開始運作後首數天,一名患有併發症的年輕病人在深夜闖進來。產房的門後,我們可以聽到人們走動的聲音,還有達里語和婦女們模糊的說話聲。
 
「米娜(Mina),17歲,第一次懷孕,難產。」她正躺在床上,已經陣痛了多個小時,她很安靜,但臉部因痛楚而扭曲。胎兒的體型對她來說實在太大,難以正常分娩,她需要接受緊急剖腹分娩。這樣的併發症在阿富汗很普遍,但即使是在首都,能夠處理這種個案的醫療設施亦寥寥可數。大部分婦女和她們的家人都無法負擔私家醫療診症的費用,最後只能在家中分娩。一旦有像這樣的併發症出現,又沒有受過培訓的醫療人員在場協助,分娩隨時可以致命。
 
無國界醫生在全新婦產科病房的隊伍,將專注於處理併發症孕婦分娩,以及為母親和嬰兒提供他們在其他地方無法獲得的專科護理,以挽救他們的生命。
 
米娜不久後便要接受手術。無國界醫生的助產士丹妮拉(Daniela)把她交到手術室隊伍手中,包括護士雷納特(Renate)和婦產科醫生黛安娜(Diana)。他們合共有115年醫療經驗,在全球各地的無國界醫生設施已工作多年。要為最近聘請回來在這個新病房工作的23名助產士、21名護士及4名婦產科醫生提供培訓,必須要有這樣資深的隊伍。
 
達什特巴爾切醫院和3個小型的衛星醫療中心,位於人聲鼎沸的市集裡的一個加油站後面,是區內公立醫療護理的唯一選項。喀布爾這個地區的人口,在過去10年估計增加了10倍,現在有超過100萬名居民。由無國界醫生支援的公立婦產科醫院將無法應對區內所有的醫療需要,但隊伍預計每月可處理約600 宗正常分娩個案及超過130宗併發症個案,並迎接同樣數目的新生命。
 
手術室的燈光明亮,而且從探針到麻醉機器,所有東西都是全新的。在過去一周的演練裡,每一件設備、電路、水泵和感染控制工具都經過測試。設立一個新項目很大程度上依賴後勤的工作,而後勤隊伍在過去多月以來修復了現有醫院的婦產科大樓,致力達到無國界醫生設施享譽全阿富汗的高水平。
 
早上5時,嬰兒在哭喊,是個3.3公斤重的男嬰。米娜情況安全,穩住了呼吸。她還沒想到孩子的名字,但她現在有的時間。
 
無國界醫生自1981年起在阿富汗工作。在達什特巴爾切,無國界醫生會與公共衛生部門合作,支援區域醫院的婦產科部門。無國界醫生亦在喀布爾東部的艾哈邁沙巴巴醫院(Ahmad Shah Baba hospital)及赫爾曼德省(Helmand)拉什卡爾加(Lashkar Gar)的布斯醫院(Boost hospital),支援衛生部工作。在昆都士(Kunduz),無國界醫生管理一所外科創傷中心,為阿富汗北部居民提供救命的外科護理服務。在該國東部的霍斯特(Khost),無國界醫生管理一間婦產科醫院。無國界醫生在所有地點提供的救命醫療護理都是免費的,組織在阿富汗的工作經費全部來自私人資金,並不接受任何政府的捐助。
 
地點
阿富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