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昆都士省冲突过后 队伍医治大量伤者

阿富汗防卫队和武装份子在东北部昆都士省(Kunduz)的冲突,导致大量伤者被送到无国界医生位于昆都士市的创伤中心。6月20日至23日,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伍共治疗了77名直接因冲突受伤的伤者,当中三分一是妇女和儿童。
 
大部分被送到中心的伤者来自恰尔达拉区(Chardara)。该区距离昆都士市约10公里,自6月20 日(星期六)起便被冲突围困。大部分冲突伤者受炸弹冲击和枪伤,无国界医生的外科医生正为他们治疗腹部、四肢和头部的重伤。自星期三起,激烈冲突的次数开始减少,但局势仍然紧张。
 
阿富汗北部的项目主管纳加拉夫南(Heman Nagarathnam)说﹕“4天的激烈战斗中,很多平民受到牵连,有炮弹击中居所。星期一,来自恰尔达拉区的3个妇女和3个儿童被送到无国界医生的创伤中心,他们的家在夜里被击中。”
 
去年以来,昆都士省发生的冲突次数大幅上升。本星期的事件并非首次发生。在5月,省内就发生过另一波暴力事件,当时无国界医生在3个星期内治疗了204名伤者。
 
由于局势持续不稳,要从恰尔达拉区前往昆都士市变得非常困难。尤其在晚上,人们有机会在交火中被困、碰到地雷或在检查站延误行程。
 
纳加拉夫南说﹕“虽然我们的团队能够协助成功到达中心的人,但我们十分关注那些未能及时赶到城市的人。无国界医生的创伤中心是整个阿富汗东北部唯一能够提供救命和肢体创伤护理的设施。所以人们并无选择,即使旅途十分危险,也要冒险前来。”
 
星期一晚,一间清真寺被炮弹打中,10名正在寺内学习的8至18岁儿童和青少年被送到创伤中心。把伤者送到医院的小区人士向无国界医生的员工表示,炮弹击中时约有30个年青人在寺内,但他们知道要到达昆都士市中心十分困难,所以只把伤势最严重的10个送来。
 
纳加拉夫南说:“一趟正常30分钟的旅程,他们花了两小时。车行了一段路后,他们因为害怕有地雷,决定背着孩子步行另一段路。然后他们沿昆都士河乘船时,因被误以为是敌人而遭到枪击。他们到达昆都士市后,在路上截车载他们到创伤中心。”
 
要从恰尔达拉区到达昆都士市危险重重。有见及此,无国界医生正尽力改善人们获得医疗护理的情况。6月23日(星期二),组织在恰尔达拉区开设了一个稳定医疗站,由护士在伤者被送到昆都士市前提供实时护理。
 
无国界医生自1980年起在阿富汗工作。在昆都士,跟其他在阿富汗的项目一样,当地的员工会跟国际救援人员合作,以确保治疗的质素。无国界医生的队伍亦在喀布尔(Kabul)东部的艾哈迈沙巴巴医院(Ahmed Shah Baba Hospital)、喀布尔西部的达什特巴尔切(Dasht-e-Barchi)妇产科医院,和赫尔曼德省(Helmand province)拉什卡尔加(Lashkar Gah)的布斯医院(Boost Hospital),支持卫生部工作。组织在阿富汗东部的霍斯特(Khost)设有一所妇产科医院。无国界医生在阿富汗的工作全数依赖私人捐款,不会接受任何政府拨款。
 
地点
阿富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