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昆都士省衝突過後 隊伍醫治大量傷者

阿富汗防衛隊和武裝份子在東北部昆都士省(Kunduz)的衝突,導致大量傷者被送到無國界醫生位於昆都士市的創傷中心。6月20日至23日,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伍共治療了77名直接因衝突受傷的傷者,當中三分一是婦女和兒童。
 
大部分被送到中心的傷者來自恰爾達拉區(Chardara)。該區距離昆都士市約10公里,自6月20 日(星期六)起便被衝突圍困。大部分衝突傷者受炸彈衝擊和槍傷,無國界醫生的外科醫生正為他們治療腹部、四肢和頭部的重傷。自星期三起,激烈衝突的次數開始減少,但局勢仍然緊張。
 
阿富汗北部的項目主管納加拉夫南(Heman Nagarathnam)說﹕「4天的激烈戰鬥中,很多平民受到牽連,有炮彈擊中居所。星期一,來自恰爾達拉區的3個婦女和3個兒童被送到無國界醫生的創傷中心,他們的家在夜裡被擊中。」
 
去年以來,昆都士省發生的衝突次數大幅上升。本星期的事件並非首次發生。在5月,省內就發生過另一波暴力事件,當時無國界醫生在3個星期內治療了204名傷者。
 
由於局勢持續不穩,要從恰爾達拉區前往昆都士市變得非常困難。尤其在晚上,人們有機會在交火中被困、碰到地雷或在檢查站延誤行程。
 
納加拉夫南說﹕「雖然我們的團隊能夠協助成功到達中心的人,但我們十分關注那些未能及時趕到城市的人。無國界醫生的創傷中心是整個阿富汗東北部唯一能夠提供救命和肢體創傷護理的設施。所以人們並無選擇,即使旅途十分危險,也要冒險前來。」
 
星期一晚,一間清真寺被炮彈打中,10名正在寺內學習的8至18歲兒童和青少年被送到創傷中心。把傷者送到醫院的社區人士向無國界醫生的員工表示,炮彈擊中時約有30個年青人在寺內,但他們知道要到達昆都士市中心十分困難,所以只把傷勢最嚴重的10個送來。
 
納加拉夫南說:「一趟正常30分鐘的旅程,他們花了兩小時。車行了一段路後,他們因為害怕有地雷,決定背著孩子步行另一段路。然後他們沿昆都士河乘船時,因被誤以為是敵人而遭到槍擊。他們到達昆都士市後,在路上截車載他們到創傷中心。」
 
要從恰爾達拉區到達昆都士市危險重重。有見及此,無國界醫生正盡力改善人們獲得醫療護理的情況。6月23日(星期二),組織在恰爾達拉區開設了一個穩定醫療站,由護士在傷者被送到昆都士市前提供即時護理。
 
無國界醫生自1980年起在阿富汗工作。在昆都士,跟其他在阿富汗的項目一樣,當地的員工會跟國際救援人員合作,以確保治療的質素。無國界醫生的隊伍亦在喀布爾(Kabul)東部的艾哈邁沙巴巴醫院(Ahmed Shah Baba Hospital)、喀布爾西部的達什特巴爾切(Dasht-e-Barchi)婦產科醫院,和赫爾曼德省(Helmand province)拉什卡爾加(Lashkar Gah)的布斯醫院(Boost Hospital),支援衛生部工作。組織在阿富汗東部的霍斯特(Khost)設有一所婦產科醫院。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的工作全數依賴私人捐款,不會接受任何政府撥款。
 
地點
阿富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