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之角:无国界医生扩大营养治疗项目的规模

有望将治疗范围扩展至武装派系青年党的控制地区

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队伍现急需要您的捐助,支持目前为索马里的危机及其引发的医疗事故而展开的紧急救援项目。

索马里其中一个主要武装派系青年党(Al Shabaab)宣布,欢迎外国救援组织进入他们所控制的地区。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表示,此宣布为该国极需扩大援助规模的救援工作带来希望。

无国界医生救援行动经理巴利夫(Joe BELLIVEAU)说:「无国界医生已在索马里持续工作了超过二十年,进行大规模的医疗项目。我们仍能维持在青年党势力地区内的项目运作,但物资和国际支援人员的限制使我们无法进一步扩大项目规模。我们希望青年党的声明可使这些限制解除。」

无国界医生的队伍正尽力在索马里国内不同地区进行救援工作,同时也为跨境逃往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精疲力尽的索马里难民提供援助。

巴利夫补充说:「在索马里,我们大部份营养治疗项目都已不胜负荷,有超过三千四百名儿童正在接受我们的营养治疗。我们正在下朱巴(Lower Juba valley)地区、加勒加度(Galgaduud)、穆社格洲(Mudug)、下谢贝利洲(Lower Shabelle)和贝伊(Bay)地区的多个地方进行紧急营养治疗项目。在过去几个星期,我们看到民众长途跋踄走了数百公里路,来为营养不良的孩子寻求医疗护理和治疗的个案急剧上升。」

过去一年,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东部地区接连经历了两个雨水不足的雨季,导致许多农牧地带经历数十年来其中一个最干旱的年头。而当地谷物价格高企、牲口死亡率过量、暴力冲突和部份地区的人道救援工作受阻,亦使旱灾的影响更为严重。索马里的大部份地区已饱历内战蹂躏超过二十年,流离失所的民众极难前往少数已扩充了粮食援助和医疗护理的地方。

有一名孩子的十九岁母亲阿德(ADER Mohammud)走了约二百五十公里路,带着身体虚弱的女儿到达亚加勒卡(Galcayo)的无国界医生治疗中心。对于十一个月大的女儿纳杰姆(Najmo)来说,这段漫长的旅程差一点就为时已晚,太过冗长。阿德说:「我没法负担交通费用(二十万索马利亚先令,约八美元),我在亚加勒卡没有甚么依靠;我只能靠其他病人和看护给我的东西来过活。」阿德不知道她会如何回家,她认为唯一可见的解决办法,就是卖掉她女儿完成治疗后获发的食物配额来支付交通费用。

索马里其他地区的情况也是同样剧烈。巴利夫补充说:「在索马里南部的马里勒(Marere)市内,我们发现来自下朱巴的民众的严重营养不良个案急剧上升。马里勒医院的大部分病床,目前都被需要接受深切治疗的营养不良儿童所占用,我们同时已招募了额外的工作人员以作支援。」

与此同时,数以万计的索马里民众已逃到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寻求援助。在肯尼亚东部不断扩展的达达阿布(Dadaab)难民营,新来的难民急剧增加。无国界医生队伍在达达阿布难民营其中一个营地的外围进行评估,发现新来的难民的营养不良比率极高。整体急性营养不良比率为百分之三十七点七,严重急性营养不良的比率为百分之十七点五。因此,无国界医生的营养治疗中心单在六月便接收了三百二十名儿童留院治疗,数字是去年同月的三倍。调查亦发现,在年龄介乎五至十岁的儿童当中,有百分之四十三点三患上营养不良。

除此以外,无国界医生亦十分关注为新抵达的难民提供救援时出现的延误。自六月三十日以来,难民抵达时会获发十五天份量的粮食,但却被告知要等候长达四十天才会有第二次粮食配给。无国界医生驻肯尼亚署理项目总管卡斯泰涅(Emilie CASTAIGNER)说:「来到达达阿布的家庭是希望寻求一个安全的栖身之所,但他们却要等待这么长时间才能获得最基本的援助、粮食和饮用水,这是无法接受的。」

位于埃塞俄比亚东南部的索马里州(Somali Regional State)立本区(Liben zone)的多洛阿多(Dolo Ado),每天约有一千四百名来自索马里的难民横越边境前往,单在六月二十八日便有二千七百人越过边境前往该区。多洛阿多的多个难民营原定可容纳四万五千人,现在已住了近十万名难民。无国界医生为那些抵达埃塞俄比亚中转营,尚未被安置到难民营的难民进行检查,发现接受检查的五岁以下的儿童当中,有百分之三十七患上营养不良。无国界医生目前正在这些营养治疗项目中治疗超过六千八百名儿童。

无国界医生驻埃塞俄比亚的项目总管韦尔迪(Alfonso VERDÚ)表示:「无国界医生正加强(在这些营地内的)应付能力,但运作上已面临极限。其他组织必需参与营养不良危机的应对,与此同时,现时正在营内提供援助的组织也要负起责任,避免众多脆弱的民众死亡。」

从一九九一年开始,无国界医生一直于索马里持续进行工作,目前在索马里南部八个地区提供免费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在当地有超过一千三百名索马里藉工作人员,并有约一百名员工在内罗毕 (Nairobi)提供支援。无国界医生在索马里提供免费的基层医疗护理、营养治疗、支援流离失所者、外科手术服务、分发救援物资和饮用水。无国界医生索马里项目的经费并没有接受任何政府的捐助,全部经费均来自公众捐款。

地点
索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