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之角:無國界醫生擴大營養治療項目的規模

有望將治療範圍擴展至武裝派系青年黨的控制地區

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隊伍現急需要您的捐助,支持目前為索馬里的危機及其引發的醫療事故而展開的緊急救援項目。

索馬里其中一個主要武裝派系青年黨(Al Shabaab)宣佈,歡迎外國救援組織進入他們所控制的地區。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表示,此宣佈為該國極需擴大援助規模的救援工作帶來希望。

無國界醫生救援行動經理巴利夫(Joe Belliveau)說:「無國界醫生已在索馬里持續工作了超過二十年,進行大規模的醫療項目。我們仍能維持在青年黨勢力地區內的項目運作,但物資和國際支援人員的限制使我們無法進一步擴大項目規模。我們希望青年黨的聲明可使這些限制解除。」

無國界醫生的隊伍正盡力在索馬里國內不同地區進行救援工作,同時也為跨境逃往埃塞俄比亞和肯尼亞、精疲力盡的索馬里難民提供援助。

巴利夫補充說:「在索馬里,我們大部份營養治療項目都已不勝負荷,有超過三千四百名兒童正在接受我們的營養治療。我們正在下朱巴(Lower Juba valley)地區、加勒加度(Galgaduud)、穆社格洲(Mudug)、下謝貝利洲(Lower Shabelle)和貝伊(Bay)地區的多個地方進行緊急營養治療項目。在過去幾個星期,我們看到民眾長途跋踄走了數百公里路,來為營養不良的孩子尋求醫療護理和治療的個案急劇上升。」

過去一年,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東部地區接連經歷了兩個雨水不足的雨季,導致許多農牧地帶經歷數十年來其中一個最乾旱的年頭。而當地穀物價格高企、牲口死亡率過量、暴力衝突和部份地區的人道救援工作受阻,亦使旱災的影響更為嚴重。索馬里的大部份地區已飽歷內戰蹂躪超過二十年,流離失所的民眾極難前往少數已擴充了糧食援助和醫療護理的地方。

有一名孩子的十九歲母親阿德(Ader Mohammud)走了約二百五十公里路,帶著身體虛弱的女兒到達亞加勒卡(Galcayo)的無國界醫生治療中心。對於十一個月大的女兒納杰姆(Najmo)來說,這段漫長的旅程差一點就為時已晚,太過冗長。阿德說:「我沒法負擔交通費用(二十萬索馬利亞先令,約八美元),我在亞加勒卡沒有甚麼依靠;我只能靠其他病人和看護給我的東西來過活。」阿德不知道她會如何回家,她認為唯一可見的解決辦法,就是賣掉她女兒完成治療後獲發的食物配額來支付交通費用。

索馬里其他地區的情況也是同樣劇烈。巴利夫補充說:「在索馬里南部的馬里勒(Marere)市內,我們發現來自下朱巴的民眾的嚴重營養不良個案急劇上升。馬里勒醫院的大部分病床,目前都被需要接受深切治療的營養不良兒童所佔用,我們同時已招募了額外的工作人員以作支援。」

與此同時,數以萬計的索馬里民眾已逃到肯尼亞和埃塞俄比亞,尋求援助。在肯尼亞東部不斷擴展的達達阿布(Dadaab)難民營,新來的難民急劇增加。無國界醫生隊伍在達達阿布難民營其中一個營地的外圍進行評估,發現新來的難民的營養不良比率極高。整體急性營養不良比率為百分之三十七點七,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的比率為百分之十七點五。因此,無國界醫生的營養治療中心單在六月便接收了三百二十名兒童留院治療,數字是去年同月的三倍。調查亦發現,在年齡介乎五至十歲的兒童當中,有百分之四十三點三患上營養不良。

除此以外,無國界醫生亦十分關注為新抵達的難民提供救援時出現的延誤。自六月三十日以來,難民抵達時會獲發十五天份量的糧食,但卻被告知要等候長達四十天才會有第二次糧食配給。無國界醫生駐肯尼亞署理項目總管卡斯泰涅(Emilie Castaigner)說:「來到達達阿布的家庭是希望尋求一個安全的棲身之所,但他們卻要等待這麼長時間才能獲得最基本的援助、糧食和飲用水,這是無法接受的。」

位於埃塞俄比亞東南部的索馬里州(Somali Regional State)立本區(Liben zone)的多洛阿多(Dolo Ado),每天約有一千四百名來自索馬里的難民橫越邊境前往,單在六月二十八日便有二千七百人越過邊境前往該區。多洛阿多的多個難民營原定可容納四萬五千人,現在已住了近十萬名難民。無國界醫生為那些抵達埃塞俄比亞中轉營,尚未被安置到難民營的難民進行檢查,發現接受檢查的五歲以下的兒童當中,有百分之三十七患上營養不良。無國界醫生目前正在這些營養治療項目中治療超過六千八百名兒童。

無國界醫生駐埃塞俄比亞的項目總管韋爾迪(Alfonso VERDÚ)表示:「無國界醫生正加強(在這些營地內的)應付能力,但運作上已面臨極限。其他組織必需參與營養不良危機的應對,與此同時,現時正在營內提供援助的組織也要負起責任,避免眾多脆弱的民眾死亡。」

從一九九一年開始,無國界醫生一直於索馬里持續進行工作,目前在索馬里南部八個地區提供免費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在當地有超過一千三百名索馬里藉工作人員,並有約一百名員工在內羅畢 (Nairobi)提供支援。無國界醫生在索馬里提供免費的基層醫療護理、營養治療、支援流離失所者、外科手術服務、分發救援物資和飲用水。無國界醫生索馬里項目的經費並沒有接受任何政府的捐助,全部經費均來自公眾捐款。

地點
索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