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乍得最新的现实情况──无国界医生在安提曼开设新项目

弗洛斯查结束任务、准备返回荷兰时开心地高呼:「在刚过去的周末,我们终于在安提曼(Am Timan)治疗了首批病人!」作为其中一名无国界医生紧急救援组主管,她被派往乍得,筹备在东南部开设新项目。安提曼医院位于乍得一个重要经济中心,拥有一百张病床。无国界医生从今开始将支援医院的儿科和产科病房。她说:「我们要循序渐进,但服务才开始数天,我们经已看到病人数目增加,这真是太好了!」

到安提曼开设项目是为了配合无国界医生在乍得的策略,以应对乍得与苏丹接壤地区胶着多年的紧张局势。除了营地内的达尔富尔难民,乍得东部还居住了约十八万名国内流离失所者。乍得东部是无国界医生主力工作的地方,在这里,基本生活条件和医疗护理等服务不是没有,就是难以获得。强盗不会被捕和惩罚,因此犯罪活动繁多。无国界医生于二零零八年进行的调查发现,九成被调查的流离失所者自己或是其家庭成员曾是暴力事件的受害者。

对无国界医生这些援助组织来说,紧张局势是为所需人群提供人道救援的一大挑战,也是其中一个最大的障碍。在这数年间,无国界医生在乍得东部最常发生的安全事件就是在住处或路上被抢掠。弗洛斯查说:「去年,我们有两位员工被掳,将我们的员工留在与苏丹边境接壤的阿迪(Ade)变得十分危险。」现时,无国界医生在乍得东部余下的四个项目中,有三个都是「遥远控制」管理,即是项目的医疗设施都是由无国界医生的乍得籍员工和卫生部门的员工一起运作,提供基本服务。在首都恩贾梅纳(N'Djamena)的救援队则透过短暂的实地视察,以及遥距管理的方式支援项目。

弗洛斯查说:「我们经常要在员工安全和为人群达致多大的医疗效果之间取得平衡。在乍得东部,这条艰深的等式愈来愈失衡。若我们因安全问题而未能去到需要我们的地方,我们就要另找地方,以求在保障救援队的同时,又可以为人群达致相同甚至更大的医疗效果。」这个资源匮乏和充满冲突的国家的需求委实庞大,在人类发展指数(Human Development Index)中,乍得在一百八十二个国家中排行一百七十五。

首次评估在十一月进行,其后足足花了两个多月才能在翌年二月开展项目。从医疗和后勤角度去彻底评估医院和地区十分耗时:主要的疾病是甚么?死亡率是多少?病床使用率、结构性的缺失、员工的能力又怎样?医院大楼的食水及卫生设备的情况如何?有否电力和冷冻链?甚么可以在当地市场找到?谁是当地政府?而最重要的问题是:医疗需要和人道救援需要的交汇点是甚么?在这个估计人口约十八万八千的地方,他们最大的需要又是甚么?我们又该如何负责任地应付这些需要?

「救援队经过无数次的会议,和不同代表、有关当局、宗教领袖、村长和妇女关注团体洽商,了解他们所需,并让他们弄清楚我们是谁、我们可以做甚么和不可以做甚么。我们决定由小规模出发,集中救助最脆弱的一群:儿童和孕妇。」

弗洛斯查说:「有了安提曼这个项目之后,无国界医生调整了行动策略。在相对稳定的项目中达致一个较大的医疗效果的同时,又有充分的弹性去处理疫症爆发或任何突发事件,特别是在与苏丹边境接壤的地区所发生的事件。」安提曼位于「脑膜炎地带」,亦位处全球其中一个最低疫苗接种率的国家,疫症爆发十分普遍,而不同种族或武装组织的暴力冲突所带来的风险亦需要小心预备。

地点
乍得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