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达尔富尔的卡车

从小学的课本里就知道:骆驼是沙漠之舟。在著名的中国丝绸之路上就留下了骆驼千年的脚印和美誉。耐力好、耐饥渴、负重强、性格温顺、食料简单等等是被公认的优点。在苏丹这个有很大沙漠面积的东北非国家,骆驼必不可少,但又特别是达尔富尔地区。

Photo source: Gary ZENG

在国内几乎都是双峰骆驼,个子不是很高,而且有长长的毛发。非洲的骆驼都是单峰,个子接近三米左右,全身是很短很短的绒毛。第一次惶恐的站在骆驼旁边,几乎看不到头顶的太阳:太高了!然后发现他们个子高,却是很温顺,用手拽拽缰绳,他们就听话的蹲下来,等着你攀上他们高高的背脊梁上。当他们要站起来的时候,你可一定小心抓牢座鞍、注意保护你的腰!他们起来的时候,先是九十度的前倾(后腿起来),然后是九十的后倾(前腿起来),就这两下让我这个第一次骑骆驼的人是吃够了苦头。但当你高高在上的坐在他背上,你会感到你和它一样的伟大。 在我看来,骆驼就是当地的重型卡车:在没有公路的地方,所有重的物品都是由骆驼来托运。虽然在有坡度的地方走的不是很快,但在交通就是靠走的山区是不能忽视的。一头成年骆驼能负重达二百公斤左右,而且能走不同坡度的山路。商人到不同的地方做买卖,都是靠骆驼托运货物。在不负重和路途平坦的情况下,骆驼跑的却是很快,在战乱的时候,很多战士都是骑着骆驼打仗。最臭名昭著的就是达尔富尔的「JENJERWEED」,他们被喻为「骆驼背上的恶魔」,给这个平穷的国家增添了很多伤痛。 骆驼除了是人们平常的交通工具以外,还是当地人主要肉食和皮草的来源。骆驼的皮革很厚,所以他们可以吃带很尖利刺的灌木和乔木叶,而不用担心被伤害到。非洲的野外刺可是出名的,很多时候像铁钉一样坚硬,很容易刺穿厚厚的鞋底直到脚底,我就被这样的情况伤了好多次。所以每天检查鞋底也成了我的一个习惯。 骆驼在我们这个项目的运作中也是举足轻重的。我们一共有五个户外医疗诊所,其中两个地方车辆没有办法到达,当遇到需要运送药品和后勤支持时,骆驼是我们的必要朋友。包括水泥、发电机等等笨重的物质都是靠骆驼先生帮忙才能运到医疗点。 我希望我能像骆驼一样带给他们美好的生活。
地点
2011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