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是索马里的头号杀手──需要疫苗注射

麻疹是索马里主要杀手,但也很容易预防。高的疫苗注射率和适当的疫苗管理,对于挽救索马里的生命至关重要。无国界医生呼吁各个派系支持索马里境内的紧急疫苗注射项目。

卡迪卓(Khadijo)两天前带着六个孩子来到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院。她的七个孩子都患上麻疹。她说她知道麻疹的症状,但是她住得太远,交通费太昂贵,所以没有早点过来。她首先尝试了传统疗法,热烫身体不同部位,直到最年幼的儿子,年仅一岁的雅各布夭折后才来到医院。如不接受治疗,麻疹可以致命,特别是对年幼的儿童。接受住院治疗的大部分病人可以幸存下来,但是通过疫苗注射预防疾病发生才能获得最好的成果。

麻疹疫情已经在整个索马里加剧,特别是在过去的六个月。无国界医生自一月以来已经在该组织于整个索马里的医疗中心治疗了四千二百八十八名病人,其中大多数是儿童。* 即使是在医疗部门称疫苗注射运动卓有成效的地区,无国界医生每天依然会治疗数十名病人。在布尔奥(Burco),一个未受冲突影响,有常规疫苗注射项目的地区,无国界医生自年初开始已收治五百八十六名麻疹病人。如果有足够高的疫苗注射率就不会引起如此的疫情。

* 一月至五月期间在四个地区治疗麻疹的总人数分别为三百零五人、四百六十七人、二百三十七人及三千二百二十二人,另一地区一月至四月期间则为五十七。

疫苗注射不仅要求高的注射率,即应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来遏制传播,同样要求疫苗在适当的温度下进行运输和储存。这可以解释麻疹疫情在一些声称已经注射疫苗的地区的爆发。然而,更令人忧虑的是那些派系完全拒绝展开疫苗注射的地区。在多个地区,无国界医生被拒绝展开疫苗注射计划,得到的解释仅仅是高层不会允许。

麻疹在过去数月已经在索马里蔓延,很多无国界医生的病房里挤满了像卡迪卓的孩子一样感染麻疹的孩子。卡迪卓坐在无国界医生的麻疹临时病房里,身边围着六个等待恢复到足以离开的孩子。如同大多数人一样,她的家庭遭受了去年的干旱的打击。他们失去了一半的牲口,正恢复过来时,又遭受麻疹危及他们的村落。

二零一一年十月,无国界医生两名救援人员塞拉(Montserrat SERRA)和蒂埃博(Blanca THIEBAUT),在肯尼亚北部的达达阿布难民营为索马里人提供紧急援助时遭到绑架。他们仍被劫持,直到他们获释前,无国界医生只会继续救命的紧急救援,但暂停开展任何新的非紧急项目。

地点
索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