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是索馬里的頭號殺手──需要疫苗注射

麻疹是索馬里主要殺手,但也很容易預防。高的疫苗注射率和適當的疫苗管理,對於挽救索馬里的生命至關重要。無國界醫生呼籲各個派系支持索馬里境內的緊急疫苗注射項目。

卡迪卓(Khadijo)兩天前帶著六個孩子來到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院。她的七個孩子都患上麻疹。她說她知道麻疹的症狀,但是她住得太遠,交通費太昂貴,所以沒有早點過來。她首先嘗試了傳統療法,熱燙身體不同部位,直到最年幼的兒子,年僅一歲的雅各夭折後才來到醫院。如不接受治療,麻疹可以致命,特別是對年幼的兒童。接受住院治療的大部分病人可以倖存下來,但是通過疫苗注射預防疾病發生才能獲得最好的成果。

麻疹疫情已經在整個索馬里加劇,特別是在過去的六個月。無國界醫生自一月以來已經在該組織於整個索馬里的醫療中心治療了四千二百八十八名病人,其中大多數是兒童。* 即使是在醫療部門稱疫苗注射運動卓有成效的地區,無國界醫生每天依然會治療數十名病人。在布林奧(Burco),一個未受衝突影響,有常規疫苗注射項目的地區,無國界醫生自年初開始已收治五百八十六名麻疹病人。如果有足夠高的疫苗注射率就不會引起如此的疫情。

* 一月至五月期間在四個地區治療麻疹的總人數分別為三百零五人、四百六十七人、二百三十七人及三千二百二十二人,另一地區一月至四月期間則為五十七。

疫苗注射不僅要求高的注射率,即應達到百分之九十以上來遏制傳播,同樣要求疫苗在適當的溫度下進行運輸和儲存。這可以解釋麻疹疫情在一些聲稱已經注射疫苗的地區的爆發。然而,更令人憂慮的是那些派系完全拒絕展開疫苗注射的地區。在多個地區,無國界醫生被拒絕展開疫苗注射計畫,得到的解釋僅僅是高層不會允許。

麻疹在過去數月已經在索馬里蔓延,很多無國界醫生的病房裡擠滿了像卡迪卓的孩子一樣感染麻疹的孩子。卡迪卓坐在無國界醫生的麻疹臨時病房裡,身邊圍著六個等待恢復到足以離開的孩子。如同大多數人一樣,她的家庭遭受了去年的乾旱的打擊。他們失去了一半的牲口,正恢復過來時,又遭受麻疹危及他們的村落。

二零一一年十月,無國界醫生兩名救援人員塞拉(Montserrat SERRA)和蒂埃博(Blanca THIEBAUT),在肯尼亞北部的達達阿布難民營為索馬里人提供緊急援助時遭到綁架。他們仍被劫持,直到他們獲釋前,無國界醫生只會繼續救命的緊急救援,但暫停開展任何新的非緊急項目。

地點
索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