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疫情急速扩散 然而全球反应滞后

动用财政和技术资源必须获得政策上的优先考虑以应对再度爆发的疫情

麻疹治疗倡议会议(Measles Initiative)将于九月十三日至十四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各组织将讨论如何在全球消除麻疹疾病。鉴于过去三年再度爆发的麻疹疫情,无国界医生呼吁马上建立一个有效的应对机制,并配备稳定的财政和技术资源。

无国界医生的疫苗注射统筹人员费尔蒙(Florence FERMON)说︰「我们知道即将有更多的疫情出现。我们不能只是静待疫情的发生。我们需要一个有效的系统,来预测和应对即将爆发的疫情。」

自二零零八年,无国界医生一直应对随时间而扩大的疫情。例如在二零一零年,无国界医生在多个国家为超过四百五十万儿童紧急注射疫苗,当中包括也门(Yemen)、津巴布韦(Zimbabwe)、乍得(Chad)、斯威士兰(Swaziland)、南非(South Africa)、马拉维(Malawi)和尼日利亚(Nigeria)。今年,我们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医疗队为三百万名儿童注射疫苗,但仍未能遏止疫情。尽管数据显示有迫切需要采取行动,但各方却反应迟缓,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情况亦是如此。大部分爆发传染病的国家都没有充分动用他们的可用资源,以及组织疫苗注射计划。

刚果民主共和国麻疹疫苗注射计划经理弗郎索瓦(Gwenola FRANCOIS)说︰「麻疹的防治工作,已经不再是各国卫生部门政策的优先考虑。政策应该从公众健康考虑出发,而非捐助机构的资助。」他续说︰「然而,无国界医生及其它非政府组织不能只是急于扑火,而忽略背后因麻疹防治计划的缺失而造成的问题。」

一再爆发的麻疹疫情,揭露了疫苗注射计划的不足之处,并证实了消除该疾病的全球策略的失败。预防行动(包括有系统地进行疫苗注射和跟进计划)存有许多缺陷,包括高估疫苗注射的覆盖率,死板地限制只为一岁以下的儿童注射,延迟或取消部分跟进计划,以及未能成功识别有爆发风险的地区。

此外,薄弱的监测系统无法迅速发现疫情的爆发。官方宣布疫情的声明往往来得太迟,以及未能迅速提供足够的应对措施。最终,令有感染麻疹风险的儿童数量日益增多,并增多到足以构成疫情爆发。

更多的疫情将可能爆发,有关疫苗注射的政策都必须进行完整的修改,不论是应对疫情,或在高危地区推行疫苗注射计划,为居民提供最佳的保护,以阻止将可能爆发的疫情。为了应对未来的疫情,各方需要在迅速动用技术和财政资源方面作出努力。麻疹治疗也必须有系统地纳入整体的公共卫生策略。

地点
麻疹
議題
麻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