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疫情急速擴散 然而全球反應滯後

動用財政和技術資源必須獲得政策上的優先考慮以應對再度爆發的疫情

麻疹治療倡議會議(Measles Initiative)將於九月十三日至十四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各組織將討論如何在全球消除麻疹疾病。鑒於過去三年再度爆發的麻疹疫情,無國界醫生呼籲馬上建立一個有效的應對機制,並配備穩定的財政和技術資源。

無國界醫生的疫苗注射統籌人員費爾蒙(Florence FERMON)說︰「我們知道即將有更多的疫情出現。我們不能只是靜待疫情的發生。我們需要一個有效的系統,來預測和應對即將爆發的疫情。」

自二零零八年,無國界醫生一直應對隨時間而擴大的疫情。例如在二零一零年,無國界醫生在多個國家為超過四百五十萬兒童緊急注射疫苗,當中包括也門(Yemen)、津巴布韋(Zimbabwe)、乍得(Chad)、斯威士蘭(Swaziland)、南非(South Africa)、馬拉維(Malawi)和尼日利亞(Nigeria)。今年,我們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醫療隊為三百萬名兒童注射疫苗,但仍未能遏止疫情。儘管資料顯示有迫切需要採取行動,但各方卻反應遲緩,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情況亦是如此。大部分爆發傳染病的國家都沒有充分動用他們的可用資源,以及組織疫苗注射計劃。

剛果民主共和國麻疹疫苗注射計劃經理弗郎索瓦(Gwenola FRANCOIS)說︰「麻疹的防治工作,已經不再是各國衛生部門政策的優先考慮。政策應該從公眾健康考慮出發,而非捐助機構的資助。」他續說︰「然而,無國界醫生及其他非政府組織不能只是急於撲火,而忽略背後因麻疹防治計劃的缺失而造成的問題。」

一再爆發的麻疹疫情,揭露了疫苗注射計劃的不足之處,並證實了消除該疾病的全球策略的失敗。預防行動(包括有系統地進行疫苗注射和跟進計劃)存有許多缺陷,包括高估疫苗注射的覆蓋率,死板地限制只為一歲以下的兒童注射,延遲或取消部分跟進計劃,以及未能成功識別有爆發風險的地區。

此外,薄弱的監測系統無法迅速發現疫情的爆發。官方宣佈疫情的聲明往往來得太遲,以及未能迅速提供足夠的應對措施。最終,令有感染麻疹風險的兒童數量日益增多,並增多到足以構成疫情爆發。

更多的疫情將可能爆發,有關疫苗注射的政策都必須進行完整的修改,不論是應對疫情,或在高危地區推行疫苗注射計劃,為居民提供最佳的保護,以阻止將可能爆發的疫情。為了應對未來的疫情,各方需要在迅速動用技術和財政資源方面作出努力。麻疹治療也必須有系統地納入整體的公共衛生策略。

地點
麻疹
議題
麻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