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救起20,129人后 无国界医生结束地中海中部的搜救工作

经过八个月的海上工作、救起20,129人及进行超过120次不同的搜救行动后,无国界医生余下的搜救船Bourbon Argos在2015年12月30日最后一次回到港口。冬天已让横渡地中海的人数减少,无国界医生认为现在已有足够资源应付现有需求,但仍再次呼吁欧盟当局提供足够且专用的搜救资源,防止在未来数月预计抵达人数再次增加之时发生悲剧。
 
无国界医生的移民救援行动经理阿尔真齐亚诺(Stefano Argenziano)说:“如果没有介入,我们从经不起风浪的船只上救下的人,没有一个能够活着抵岸。”他续说:“虽然我们仍然完全肯定专用搜救行动对于挽救生命的重要性,但我们是医生,搜救不应该是我们的工作。我们非常希望在2016年,欧洲有足够的资源,如此就不再需要我们的船只。”
 
即使无国界医生在地中海的工作结束,但组织已经准备就绪,一旦欧盟与其成员国在未来数月,未能保护预计将逃离北非前往欧洲的数千名男女与儿童的生命,便会展开救援。
 
正如我们在第一艘无国界医生船只在2015年5月启用时指出,永久的搜救工作并不能解决渡海移民问题──这只是一个暂时措施,以减缓因迫使人们渡海寻求保护的边境限制政策所造成的人命损失。去年,即使调配到海上搜救的资源增加,但据纪录溺死或在欧洲海岸失踪的男女与孩童有3,771人,已是地中海史上最多人死去的一年,而真正的数目很可能远高于此。
 
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监迪里云尼(Brice de la Vinge)说:“欧盟与其成员提供专用资源,主动搜救并能够于1小时内应对船难警报,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搜救并不能停止海上的死亡。”他续说:“无论是在地中海或爱琴海,真正能够终止海上死亡的方法,是履行政策与常规,以提供前往欧洲的安全合法通道,让人们不再需要依靠蛇头与拥挤的橡胶船或木船才能抵达欧洲海岸。”
 
2015年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在三艘船上支援了超过23,000名遇难者,包括直接救援20,129人,以及自其他船只接走或送到其他船只上的人士,并参与了120次不同的搜救行动,让人们在意大利安全登岸超过80次。Bourbon Argos的数据显示,4,424名获救者(43%)需要医疗护理,355名获救者(8%)有严重健康问题,140名获救者(1.4%)是孕妇。
 
地点
地中海
議題
难民